岳阳县幼雄水稻专业合作社

“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漆 杰)“今年,接管的4000多亩水田全部种上水稻,沃野平畴野稻花飘香,将迎来个好收成。”准备第二天去邮政银行申请贷款的岳阳县幼雄水稻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人方幼雄,一边忙着跟邮政银行工作人员通电话,一边在整理相关资料。

方幼雄介绍,幼雄水稻专业合作社自2013年成立以来,得到了当地乡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市县供销合作联社政策引领下,水稻专业合作社规模逐年壮大,土地流转由起初的几十亩发展到目前4000余亩,是该县土地流转面积较大的高标准水稻专业合作社之一;农机社会化服务为广大农户特别是种粮大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大小机械包括插秧机、抛秧机、旋耕机、收割机、无人机等共60余台,现代化机械设备贯穿广大种粮户生产全过程;订单农业目前已签10000多亩;大米加工车间流水作业和惠农服务中心等五大支柱支撑着水稻专业合作社稳步发展。他的水稻专业合作社,2015年已获湖南省专项扶持大规模种粮大户、2016年被评为岳阳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岳阳市级龙头企业,2018年被评为岳阳市农村国家级示范社及省级产业扶贫合作社。

笔者在方幼雄的合作社看到,绿色恒温原粮库、粮食存放区、烘干区、大米加工区、高速育秧生产流水线(室内)等应有尽有、现代化设备齐全。方幼雄说,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各股东自筹资金200万元,随着规模不断发展壮大,股东从收益中拿出部分资金进行扩大再生产,其生产合作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土地流转后,广大农户离土不离家,纷纷来到专业合作社打工赚钱,大家纷纷表示,在家门口赚钱的同时,还能照顾自己的家。

岳阳县供销合作联社负责人表示,岳阳县幼雄水稻专业合作社成功示范,只是该县水稻专业合作社的一个缩影,岳阳县将始终牢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做大做强更多的水稻专业合作社,让“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普及推广,为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贡献供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