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江南镇洋溪村

村组纠纷得化解 悉心调解促和谐


本报讯(张 勇 陆 达)近日,临湘市江南镇洋溪村村民姚某激动地说:“感谢镇党委政府,化解了我组矛盾纠纷,不仅解决了我个人的问题,更是让我组类似的问题得到一次性妥善处理!”

据悉,近年来,洋溪村树埜组因为国家项目建设需要,启动了征拆工作。因为是集体土地征收,其土地征收款需要集体来统一分配。但在树埜组因分配意见不统一,组内居民产生了巨大的矛盾,每次开分配会都闹得不欢而散。组民将此事上访到镇政府,并在上半年就此事上诉至人民法院,朝夕相处的邻里之间走到了对簿公堂这一步,但依旧没有取得圆满的结果。

在收到来自群众的求助后,镇司法所、综治办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并翻阅相关法律条款,在树埜组来来回回几十次的进行调查、走访,掌握完整过程,理清事情脉络后,组织组民开了4次群众会,并找到组长、涉事村民多次谈话,并提供建议方案。调解人员一直贯彻“讲道理、摆事实、讲法律政策、讲道德人情”理念,经过不懈的努力,相关组民和组集体相继转变态度,最终达成一致协议。前段时间,组民们都领到应得的土地分配款,几年未解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江南镇党委书记陈云虎表示,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一直以来,江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矛盾调解工作,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下一步,江南镇将继续践行“枫桥经验”,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落到实际中,靠前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