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长安街道

美丽乡村留住乡愁


本报讯(袁安烨 李云龙)6月11日,临湘市长安街道荆竹山村引来一群曳步舞爱好者。趁着周末,充满活力的舞者们在节奏明快的音乐中载歌载舞,把欢乐和笑声带给了美丽的小山村。这是长安街道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又一道靓丽的风景。

今年以来,长安街道结合临湘市全域旅游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将城乡一体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又一抓手,让乡愁更有浓度。在街道负责人的带领下,全域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整治,实施107国道、临鸭公路等交通要道环境卫生提档升级工程,提升了临湘城市入口整体形象。累计发动干群550人,出动大型机械26台,垃圾转运车15辆,对未纳入城市管理统筹安排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持续开展城乡背街小巷清脏治乱行动,打通城市品质的“毛细血管”。对铺上巷等7个城区、老区、小区进行改造,打造长安壹品、富豪名城、同德巷、骑马坡4个美丽小区。加快路口铺村、杨田村供水管网延伸工程,推进琵最公路拓宽提质改造,建设杨田村蔬菜基地等。

此外,荆竹山还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开发经果林、有机蔬菜、园林花圃、农家乐等文旅项目,栽种桂花树、红叶石楠等名贵绿植600多株,完成了荆竹山村1.5公里的组级公路绿化,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