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公田镇 不整治彻底不收兵 不清除干净不鸣锣


拆除现场。

本报讯(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任 慧)“豪华墓”“活人墓”这一陋习痼疾久治不绝,必须以雷霆手段,坚决碰硬较真、彻底拔根除瘤。5月初,在市、县两级发布动员令后,岳阳县公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汤少文带头立下“不整治彻底不收兵、不清除干净不鸣锣”的军令状。

全镇14个村(社区)迅速行动,逐山逐地核查摸排“活人墓”、已葬墓数量、所属人员、具体路段位置以及相关数据,挨家挨户发起思想动员,向户主告知殡葬改革举措以及如何树立文明新风,保护有限的土地以及生态环境。

公田镇各级党组织、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显眼地方张贴宣传标语和《岳阳县违建墓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利用村村响和宣传车来回在各村宣传,让群众更加了解、熟知殡葬改革知识,让群众主动摈弃陈规陋习,努力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氛围。

公田镇党委政府坚持思想发动和集中整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既把握工作策略,注意工作方法,坚持以人为本,做好相关法规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又敢于动真碰硬,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公田镇依法攻克域内“三沿六区”的“活人墓”78冢,已葬墓按照“迁、拆、埋、挡”方式已整治123冢,起到了广泛的震慑作用、示范效果。

汤少文表示,违建墓地整治工作将长期性、持续性保持高压态势,建立整治长效机制、强化监督问责机制,切实实现“见山见水不见坟,见林见绿不见墓”的长效整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