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板桥路口微改造 为拥堵“活血化瘀”


本报讯(记者 郝家勇)城市交通治堵保畅是系统而复杂的工程,道路设施微改造就是其中重要一环。作为全市最大堵点,花板桥路口近期实施的微改造,为拥堵“舒经通络、活血化瘀”,成效显著。

“路口虽然只加宽了一点点,但给骑行却带来了不小便利,我们再也不用跟小车抢道了。”骑电动车经常途经花板桥路口的市民彭娟说,她对路口的这个细小改变感觉非常好。附近肯德基的快递小哥张洪熊也深有感触,他说,多了个非机动车道,对他们来说就多了道安全保障。8月28日下午5时许,花板桥十字路口已呈现晚高峰,虽然各方向等待的车辆排着长龙,但秩序井然。在路口南往北、西往东方向,即便电动车等车辆,也都靠右有序行驶,以往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抢道乱象已不复存在。

现场执勤的交警南湖大队花板桥中队中队长王永明介绍,目前花板桥路口日均车流量超过了24万台次,最高达到过28万台次,是名副其实的全市最大交通堵点。今年主城区启动交通治堵保畅工作后,交警花板桥中队就路口没有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非机动车抢道进而影响右拐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向上级部门建议实施路口微改造,增加非机动车道。此举很快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随后相继来此实地考察调研,并于6月付诸实施。

目前的花板桥路口,从西往东、从南往北,已缩小了安全岛绿化面积,改造出一条宽度大约1米左右的一条非机动车道。这样既避免了电动车与机动车抢道,确保了电动车的行车安全,又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

此外,考虑到从市公安局方向右转往王家河方向的右转弯车道较窄,右拐和直行车辆相互影响,不能有效快速通行的情况,微改造拓宽了右拐车道,并取缔了此前相距仅80米左右的公交车站,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右转弯车道,解决了直行车辆与右转弯车辆的互相影响问题,确保右转弯车辆能够快速、顺畅通行,缓解交通拥堵。

“花板桥路口微改造可谓小成本大作为,治堵效果非常明显!”王永明说,待时机成熟,他们还将向有关部门建议,对路口剩下的东往西、北往南也实施同步改造。届时,整个花板桥路口的交通拥堵现象将得到有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