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超越自我的“领跑者”

巴陵科技 智库专家


——记巴陵科技智库专家、湖南中科电气总经理李爱武

“不断超越自我,无止境地创新。”这是巴陵科技智库专家、湖南中科电气总经理李爱武的人生写照。

深耕冶金电磁技术研究领域三十余年,李爱武带领团队研制出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李爱武1986年从湖南大学电气工程系毕业后,一直从事电磁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曾先后参与国家“七·五”、“八·五”、“九·五”、科技部以及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攻克了不少科研难题。30余年的专业、专注,让他成长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磁力材料及设备标准化工作组”副主任委员、中国金属学会连续铸钢分会委员、湖南省电工技术学会理事、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在李爱武的主持下,中科电气逐步完成了由监控操作软件、配套的大功率变频电源、独立冷却水系统等组成的冶金电磁成套系统的研发、设计和制造,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唯一具有系统成套开发能力的冶金电磁成套装备生产的厂家。多项关键创新技术为世界首创,整体性能和使用效果居世界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创造了连铸电磁搅拌中国品牌,引领连铸电磁搅拌技术的国内发展潮流。公司技术始终占据国内电磁行业前列,在国际上也是有力的竞争者。

30多年来,李爱武主持研发的多项关键技术先后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山东省冶金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湖南省重点发明专利”、“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荣誉。他主持研制了22项专利技术,其中包括9项发明专利和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企业发展不能躺在成果上‘睡大觉’,要多培养年轻人,无止境开展科研创新。”李爱武表示。中科电气成立了“湖南省冶金电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冶金电磁能量变换技术工程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企业科协”等创新平台;同时,公司与中科院力学所、北京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国金属学会等科研院所和机构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战略伙伴关系,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不断为岳阳本土引进和培养中高级人才,通过人才、科技、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来推动企业和行业的发展。

在李爱武的带动下,中科电气科研团队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及其创新团队联合攻关、成果转化、产品升级等活动,为中科电气集聚培养高层次人才、建设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