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之五

奋进:建言立论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996年,时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高碧云当选为市政协四届委员会主席。在此后7年时间里,市政协四届委员会在高碧云的带领下,坚持把建言立论作为工作的“主体工程”来抓,紧贴时代发展、紧贴基层实际,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岳阳特色的政协发展新路径。

2000年,建市17年的岳阳已发展成充满活力、初具规模的城市,但当时的县市区发展却没有大的起色,尤其是作为经济支柱的工业。新的发展阶段,岳阳经济怎样才能实现齐步走?这一问题引起了高碧云和市政协四届委员会的高度重视。

“要打一场岳阳市县域经济的脱困攻坚战,攻坚的着重点就是抓工业,就是招商引资,就是要把思想、工作、县财政的集合点,都聚焦到工业上来。”对经济工作熟悉的高碧云掷地有声。

2000年,高碧云代表市政协四届委员会在市委全会上就县域经济发展作了主题发言,市政协随后发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各界有识之士参与讨论、建言出策,并召开政协常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在此基础上编辑出版了20多万字的《发展县域经济纵横谈》。

1998年、1999年,长江、洞庭湖区连续两年出现罕见的洪涝灾害。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纷纷加入到抗洪救灾的第一线,为夺取抗洪救灾最后胜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大水退去后,在高碧云和市政协四届委员会的组织下,政协委员们先后提出有关提案、建议案120多件,为长江、洞庭湖的水患治理和生态保护建言献策。

在高碧云看来,洞庭湖的自然资源、人文环境独一无二,“保护好洞庭湖太重要了”。市政协四届委员会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后,形成了关于治理江湖水患的建议案,并引起高度重视。此后,大规模的江湖堤防建设和生态保护由此拉开序幕,为洞庭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构筑了坚实屏障。

在高碧云退休后的这一二十年里,他始终致力于洞庭湖研究,想着洞庭湖的昨天,看看洞庭湖的今天,思考洞庭湖的明天。他说:“现在洞庭湖变化很大,真令人高兴!”

聚焦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高碧云任政协主席的7年时间里,他带领市政协四届委员会先后提出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300多条,撰写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建议案和论文80多篇。其中40多项建言立论成果,为全市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希望我们党和国家更加强大,带领全国人民,勿忘初心,奋力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高碧云誓言,永远跟党走,一刻也不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