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本报讯(张冰明 陈争仁)日前,记者深入经开区华润燃气总部基地建设工地,只见大楼外墙红绸飞舞,工人们正紧张有序施工,一派吉庆祥和、热闹繁忙的喜人场景。这座维系着岳阳城区燃气供应和安全、承载着岳阳公司600多名员工心愿的大楼,于6月29日提前顺利封顶,彰显了华润燃气善作善成的良好企业形象,也为岳阳华润燃气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不仅仅是华润燃气总部基地项目,在东方雨虹、海济药业、数博环球等项目现场,到处可见工人们紧张有序作业、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的场面。

今年来,经开区始终把主要精力用来抓产业项目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严格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每一个项目用地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项目牵头单位和“首席代办专员”将办公室搬到项目工地,现场为项目推进提供“保姆式”服务,助推项目加速落地。

项目招引高质量。聚焦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经开区先后对接洽谈项目44个,总额约470亿元;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246亿元;正在密切对接洽谈的光亚集团跨境电商智慧物流港、稳亮半导体产业园、九鼎总部、凯迪建筑总部等一批项目,有望近期签约。几大中小企业孵化平台招商也形势喜人,其中装备制造产业园已入驻企业32家,上半年完成税收1335万元;岳阳医药健康产业园、岳阳广告文化产业园、“双创”中心入驻企业23家。

项目建设高效率。聚焦市“2+10”工程和区“189”工程项目,推行看板管理,全力抓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和在建项目竣工投产。东龙科技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和银行开户;保利光电、创宇电机、威尔重工等8个项目前期工作强力攻坚;新华达、科美达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科伦药业、东方雨虹、数博环球、湖南航天068工程等6个项目进展迅速,年内均可竣工投产。

扩能倍增见成效。科伦药业上半年完成产值9.8亿元,同比增长124%;在减税降费大背景下,纳税4429.5万元,同比增长21%。雷勃电气、科美达电气、长炼机电、新华达制药、巴陵炉窑等一批龙头企业税收增长较快。3个列入全市扩能倍增计划项目进展顺利,筑盛阀门完成产值1.5亿元,纳税600万元。

上半年,经开区完成GDP 125.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4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8.5亿元、公共财政收入18.3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