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 野生麋鹿群“抢占”了兔儿洲


本报讯(郝家勇 杨 李)记者日前从岳阳海事局获悉,7月30日,海事人员在长江塔市驿水道北边的兔儿洲水域,发现了约130只的野生麋鹿群。

“监利海事,监利海事,兔儿洲水域有好多麋鹿,快来看啦!”7月30日中午,岳阳海事局监利海事处执法人员在值守时,接到了航行船舶的电话。海事人员紧急出动,乘海巡艇抵达现场水域。

“麋鹿就在芦苇荡后面,好多呢!”手持高倍望远镜的海事执法人员,很快发现了芦苇丛中的麋鹿,兴奋得大声叫喊。人们随着提示,发现长江流域塔市驿水道北边的兔儿洲水域附近,约130只野生麋鹿聚集在一片野生芦苇荡沼泽地。这些小家伙们警惕地摆动着小脑袋,好奇地观望着四周环境。

“这么多国家级保护动物,赶紧上报!赶紧联系!”海巡艇会议室传出了紧急处置的指令。一小时后,海事人员将离此不远的湖北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请到了发现野生麋鹿聚集地水域。

“麋鹿群主头上还有草呢,看来它们已经把这里锁定为势力范围,不想离开了。”石首麋鹿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被他们搜寻多年的野生麋鹿群。野生麋鹿喜欢生活在湿地,以青草和水草为食物。长江流域塔市驿水道以及北边兔儿洲水域,水质良好,野生藤类食物丰富;加上近期长江水位普涨,致使水域岸线内的林地、芦苇、草滩,演变成了野生动物适宜生活的湿地生态环境。

聚集在兔儿洲水域附近的野生麋鹿 家 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