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长变身窗口“店小二”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

“我是湖南衡润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员杨忠权,今天来为业主单位湖南维摩新材料有限公司代办环评业务。”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蒋卉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环保审批咨询窗口,以窗口普通工作人员的身份,体验环保审批流程,为前来办理环境影响评估的企业提供服务。

“请问这个项目主要生产什么?厂址选在哪?”

“这是一个新材料中间体项目,场址选择在临湘工业园。”

在检查完对方提供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说明、业主单位基础信息等资料后,蒋卉告知对方,将在法定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在办理过程中,窗口工作人员会随时联系,如环评通过,会及时通知领取环评批复。

这是市生态环境局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的场景,局长变身“店小二”亲临窗口服务企业,化解难题。

蒋卉5年前曾是环保审批咨询窗口的首席代表,在体验环保审批流程后,她召集窗口工作人员,提出了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对首次办理环评审批业务的企业,要陪同前往政务服务中心无差别综合受理区办理受理手续;窗口受理环评申请后,应采取网上推送模式,将评审委托函送达市生态环境事务中心;环评申请通过后,窗口要增加向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和项目属地生态环境分局派送批复,确保后监管及时跟进。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聚焦服务企业目标定位,简化环评程序,优化营商生态环境,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第一次办理环评审批业务的杨忠权,对窗口热情周到的服务备感舒心,尤其是一次在一个窗口把所有的事务办结,而且承诺少于法定期限,让他感受到了服务的高效与便捷,“让我们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指导企业加快环评进度”。

“作为监管部门,我们既要当好守护金山银山的裁判员,又要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蒋卉叮嘱窗口工作人员,服务办事的企业要做到“三心二意”,即对待办事人员要热心、耐心、细心,力争工作要有新意、让办事企业满意,为我市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