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争先 守护家园


秋 江

“屋漏又遭连夜雨,行船偏遇打头风。”近日,又遭遇新一轮强降雨袭击,对原本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犹如雪上加霜,增添了许多变数、几多风险。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叠加,撕扯着广大人民群众焦灼的心。

在大灾大难面前,是畏葸不前,还是奋楫争先?无疑是选择后者。日前,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倡议书,动员广大党员群众保持战时状态,发扬战斗精神,积极参与到防汛抗灾中来,为巡堤查险尽心出力,共同守护好自己的家园。

一石激起千重浪。全市人民都响应,男女老少齐参战。在千里江湖水库大堤上,我们看到从市县镇“一把手”到村社区“第一书记“,从解放军官兵、水利专家到普通百姓,勇上一线、搏击洪魔的勇敢身影。

有一种信仰叫担当。“不忘初心使命、坚持主动担当”是党员干部不变的信仰。湘阴县南湖洲镇各党支部和党员闻“汛”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组织21支党员先锋突击队,日夜战斗在南湖垸危险堤段,不怕蚊叮虫咬,查险处险。鲜红的党旗在江畔飘扬。风浪中挺起脊梁,危难中担当责任。

有一种情怀叫奉献。在湘阴岭北垸防汛一线,村民陈建武祖孙三代人齐上阵传为佳话。岭北垸水漫“金山”,情况危急,陈建武把在外打工的儿子叫回来,连上中学的孙女也利用假日主动加入护堤战斗,一起参与巡堤查险,成为防洪大堤上一道特殊的亮丽风景线。这种守护家园的奉献精神,真是难能可贵。

有一种精神叫责任。无论是在防汛一线,还是在后勤服务上,都有女同胞们乘风破浪、勇担责任、主动作为。华容注滋口镇联合街社区居民蔡月娥和她的孙女,已经坚持9天在深夜11点为堤巡逻人员和常备队员免费送来热腾腾的夜宵。充分凸显出前方战洪、后方支援的团结精神和责任担当的崇高品德。

万众一心,没有趟不过的河,没有踏不平的浪。凝聚磅礴力量,心手相牵,为江湖筑起一道安全堤,守护美丽家园。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一定能够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