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形势转好


本报讯(记者 周小平)日前,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获悉,上半年,我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抵御疫情冲击,全市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居民收入形势好转。

与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指标下降较快相比,二季度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就业形势恢复向好,上半年部分经济指标由负转正。宏观经济形势好转,也支撑了居民收入增速回升。1-6月,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50元,同比名义增长3.7%;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9245元,同比名义增长5.7%。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较一季度分别提高2.7和3.5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至5月底,中心城区70%以上餐饮门店客源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50%左右的餐饮门店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持平或超出。不过,受一季度减收影响,居民收入增速与去年同期水平相比仍有差距。当前居民增收面临灵活就业人员、农村剩余劳动力等群体增收压力大、经营收入增长慢、收入增长主要靠政策性红利拉动等压力。就业季抓好稳就业、促创业,切实推动居民工资收入稳步增长,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释放更大空间,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有助于推动居民收入在半年度增长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