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死守抗高洪 众志成城打硬仗

徐新楚在汨罗各垸区督导巡堤查险并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


本报讯 (记者 李 冀)7月26日至27日,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在汨罗各垸区督导巡堤查险工作,并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要求牢固树立打硬仗、打恶仗、打持久战思想,全力克服新一轮强降雨和湖区高洪不利叠加因素,扎实做好以巡堤查险处险为核心的各项防范举措,确保堤防稳固安全、万无一失。

“增开了多少条导浸沟?是否有新的散浸点?”“4号老管涌点出水有些浑浊,什么原因导致?” “个别外堤六方体移位,要用彩条布和砂袋防风挡浪”……26日下午,徐新楚轻车熟路地跨步行走在磊石垸大堤下,来到每条导浸沟前,他都会俯身丈量沟宽、沟深是否达标,叮嘱值守人员密切关注散浸逸水流量大小和清浊程度,做好详细登记。当发现部分内堤平台杂草长势较快,便现场向县乡负责同志交办,要求迅速启动坡面、平台、禁脚的三次清基扫障,并对一、二级平台宽幅较大堤段增派巡查力量,确保巡查无遗漏、险情能及时发现。途中,偶遇几位带有“志愿者”红袖章的年轻巡堤人,得知他们是汨罗市招募的防汛抢险大学生志愿者,徐新楚予以点赞,并叮嘱值守人员做好“以老带新”的同时,更要注意志愿者的自我安全防护。此行,他还专门看望了驰援汨罗防汛抗灾的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官兵,致以亲切问候,表达崇高敬意。

26日晚,汨罗普降暴雨,徐新楚夜间多次问询调度,惦记着城区排涝和山区防灾。27日清早,便赶到汨罗市防指组织会商、周密部署。

他强调,在防汛抗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认清严峻形势,继续弘扬战斗精神,扎实做好抢险工作。各联垸联镇市级领导要下沉一线督查督导,部门负责干部要带班值守巡查,乡镇党政主职必须驻守乡镇,严明纪律,以身作则;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有序高效开展工作,强化监测预警、会商研判、精准调度,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和水利专家的作用,气象部门要加密观测,实时滚动播报雨水汛情;要统筹兼顾垸区防洪、山区防灾、城区防涝,完善应急预案,前置抢险物资,调配人员力量,确保险情发生时,能果断组织群众转移,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支持防汛抗灾工作,通过“村村响”等途径,将巡堤查险奖励措施宣传到堤段到水库到地灾点,实现进村入户、人尽皆知,鼓励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查险、守护家园平安。

会商会后,徐新楚马不停蹄深入罗江垸、湖溪垸、双楚垸、双河坝垸、磊石垸等垸区,全面查看了各处管涌点处险稳险情况,并和技术专家进行了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