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适度规模 经营精细农业

陈爱林调研华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本报讯(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吴小嵩)防汛抗灾与农业生产两不误。7月27日,驻守华容防汛的市委副书记陈爱林、市政协副主席刘铁健,专程赴华容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调研。

吉娃米业流转了土地7000多亩,该企业既坚持人工育秧插秧、施有机肥等传统方法,又融入稻蛙共作、稻鸭共作等种养新模式,还采取网红带货、品牌营销等现代手段,年销售收入1.6亿多元。集农机生产销售、有机肥料和种子销售于一体的湖南新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营稻田3600亩,托管稻田6600亩,为周边农户提供育秧、耕田、收割、烘干、销售全流程服务,年产值近2亿元。

陈爱林对上述两家企业的经营模式,特别是为当地农民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做法给予肯定。他强调,适度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新趋势,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环节。要传播精细理念,将精细贯穿到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各领域。要坚持适度规模经营,依托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将千千万万小农户与大市场紧密联接起来,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农业生产效益。要探索实施“农业+网络+物流+休闲”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提高农业的附加值和生产效益。要注重维护农民利益,通过薪金、股金、租金等多条途径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在当前,新兴农业经营主体要主动为在大堤上防汛抗洪的农民朋友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让他们安心防大汛保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