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省委全会精神,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有关工作 王一鸥主持并传达精神、部署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李亦恩)3月2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省委全会精神,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有关工作。市委书记王一鸥主持并传达精神、部署工作。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省委全会精神,紧盯全年目标不动摇,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做好充分准备,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做好最困难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战略主动仗,做到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要求,要继续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好北大门,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精准精细做好重点区域管控,千方百计防意外,确保万无一失。要科学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复工复产方面要全力提升企业达产达能达效水平,进一步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解决“难点”,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要落实好市级领导“一对一”联点帮扶责任,弘扬“店小二”精神,推动中央、省、市援企稳企政策落地,帮扶具备条件的企业逆势而上、做大做强;要积极稳妥推进复商复学,备齐防疫物资,优化管理办法,确保不发生疫情风险。农业生产方面要抓好“粮十条”的落实,确保完成早稻面积任务;要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做好防汛准备;要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卫生防疫工作。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通过“回头看”做到问题清零,通过政策兜底做到应保尽保,通过产业、就业扶贫实现收入有保障,通过健全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抢抓政策机遇,善于化危为机,全力争资争项,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通过重点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动摇,创先争优目标不动摇。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做好农民工群体、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减负、稳岗、扩就业工作。要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今年开工和续建项目进度,紧盯29个联点项目和66个亿元以上项目,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要聚焦产业链建设,紧紧围绕1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招大引强,加快推进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要聚焦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推进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建设,统筹推进文旅融合、现代物流业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保持好近年来外贸强劲发展的态势,把岳阳打造成为全省名副其实的对外开放“桥头堡”。要用创新的思路举措,扩大和释放消费潜力,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消费提质升级。要发挥金融机构作用,鼓励和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聚焦全市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着力抓好要素市场配置改革、推进“放管服”、市场准入、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改革任务,把改革红利真正释放出来。要用心用情保民生、保稳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要抓好风险防范工作,在防风险和稳投资中找准平衡点;要抓好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该守的底线守住,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要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原则,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行动上,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地落细落到位,不能出现温差、落差、偏差。要紧盯目标任务抓落实,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按照年初既定的部署要求,加快把进度赶上来、把损失抢回来,力争多作贡献、走在前列。要坚持领导带头抓落实,发挥好“头雁效应”,靠前指挥、带头攻关、率先示范,着力营造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浓厚氛围,在迎难而上中化危为机,以实干实绩交出满意“答卷”。要讲求方式方法抓落实,坚持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的工作方法,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拉条挂账,一抓到底。要强化督查考评抓落实,对照目标任务,照单吃面、硬账硬结,严格奖惩兑现,确保不打折扣。

会议通报了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29个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平江县、岳阳县、城陵矶新港区、屈原管理区分别就全面小康、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市发改委、统计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