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全覆盖 常态管护保安全

徐新楚到市水利局调研督导


本报讯(记者 李 冀)近日,市政协主席、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徐新楚到市水利局调研督导农村饮水安全扶贫工作,副市长杨昆参加。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农饮安全工程建设,对全市贫困人口饮水现状开展了多轮排查和“回头看”,截至2019年底,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9.82%,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78.14%,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已动态清零。

徐新楚在座谈会上强调,农村安全饮水既是民生实事工程,也是脱贫攻坚的保障,还是“一票否决”的指标,必须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继续巩固和提升前期农村饮水安全扶贫成果。要结合“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深入村组、屋场和贫困户家中,全面排查是否存在安全饮水覆盖不到位、浑水期水质不达标等问题,切实抓好水质常态监测、工程竣工验收等工作,通过建好问题台账、实施清单作业、落实责任包干,确保6月底前全部销号。要在确保水质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前提下,采取打深井、引山泉、建设蓄水池、安装净水设备等方式,因地制宜解决不能集中供水的偏远地方、贫困山区安全饮水问题。要建立健全常态管护机制,市发改、水利、卫健、财政、环保等职能部门和疾控、质检、水文等专业检测机构必须扛牢法定职责,发挥专业优势,加大力度,切实解决困难和隐患。要立足长远,坚持“大管网、大水厂、大水源”的建设思路,统筹规划水厂建设,加强项目库的储备,推进城乡一体供水,将农村安全饮水的制水、供水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