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大”要求 实现更大作为


余良勇李镇江
  在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和生以“大城市要有大作为”为主题,向全市上下提出“大的胸怀、大的格局、大的品质、大的担当”的“四大”要求,大气磅礴、催人奋进,为岳阳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动力。湘阴作为岳阳推进大城市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维护者,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和市“两会”精神,凝神聚力、砥砺奋进,着力争当岳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努力在岳阳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和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以更高的目标追求引领大发展。目标引领航向,方向决定高度。湘阴是“长岳一体化”的桥头堡,是长株潭通江达海拥湖的突破口、产业转移的承接地,也是长株潭都市圈的“后花园”,我们将努力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更加自觉将全县发展置于岳阳发展大战略大格局中去谋划、去思考、去推进,毫不动摇实施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以建设“左公故里、美好湘阴”为愿景,坚持产业立县、旅游旺县、乡村兴县、生态美县,聚焦振兴实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着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等工作,努力争当岳阳推进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
  二、以更实的发展举措谋求大突破。行动是最好的表态,落实是最有力的回答。实现更大作为,必须紧扣重点、精准发力,必须强化举措、狠抓落实。着力在振兴实体经济上求突破,始终坚持工业强县、强园兴工、项目立园不动摇,加强园区规划,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环境优化,做大做强绿色装备制造、绿色建筑建材、绿色食品加工“一主两特”产业,全力打造千亿级园区。着力在乡村振兴上求突破,加速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稻虾共作、蟹虾养殖,探索推进“湘阴面馆”标准化经营,稳步发展全域旅游,统筹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村民规范建房、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全面激发农村活力。着力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上求突破,科学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重点抓好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坚决不让一名困难群众掉队;深入开展“十大清湖行动”,着力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中坚守发展底线。
  三、以更优的民生服务彰显大情怀。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我们将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更多群众在推进大城市建设中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坚决守住底线民生,坚持民生财政取向,财政支出主要用于民生事业,进一步加大教育、文化、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投入力度,用心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推进公平民生,深入解决城乡、区域、群体不平衡问题,扎实推进“平安湘阴”建设,抓紧抓实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工作。持续构建幸福民生,全面推进重点交通工程、农村交通网络、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建设,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以更强的责任担当践行大使命。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既是党性要求,又是思想境界。湘阴全体党员干部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有效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严格监督管理,出台党组织考核和党员综合考评两个办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拿出“奔跑者”“奋斗者”的姿态,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强化正向激励,树牢“凭实绩论英雄,以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大张旗鼓表彰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典型,凝聚精气神,激扬新时代,努力在岳阳推进大城市建设中担当新使命、展示新作为。
  (作者分别系中共湘阴县委书记、湘阴县人民政府县长)

99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