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过年了,省高院发布的这些干货关乎农民工的钱包


  本报讯(王为薇欧嘉剑)昨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2018年全省法院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活动暨涉农维权活动有关情况。2018年全省各级法院兑付8186名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4.934亿元。如果你也是一名正在讨薪的农民工,这篇稿件就是你值得一看的“讨薪攻略”。2018年,有255名被告人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获刑。“先予执行”,农民工你值得拥有
  发布会上,省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省法院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指导小组成员彭亚东宣读的发布词中有一个鲜明“亮点”——先予执行。
  农民工兄弟注意一下,发生以下几种情况都可以提前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农民工申请先予执行并提供财产担保的,及时先予执行;
  事实清楚,但提供担保有困难的拖欠工资、劳动报酬案件,根据案件实际情况依法直接裁定先予执行;
  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中发包人与承包人存在结算争议,但拖欠农民工工资或劳动报酬事实清楚,经承包人申请并依法提供担保,可以就工程款中涉及农民工工资或劳动报酬部分裁定先予执行。当日立案、优先立案,这个服务亮了
  2018年,为了推进涉农维权工作常态化,省法院常设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指导小组,由田立文院长任组长,负责对全省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等。
  对于经济困难的农民工,法院为其办理了诉讼费缓、减、免交手续、提供法律服务,并协调有关部门提供法律援助。具体而言,无钱打官司的农民工当事人可以申请受理案件法官向法律援助律师签发律师调查令,法援律师会为你做好取证、举证工作。
  除了暖暖的温情,还有两个服务很不错——
  对农民工起诉追索工资或劳动报酬的案件,当日立案;对农民工申请执行的案件,优先立案。
  立案后,法院立即优先网络查询、查封、冻结、扣划被执行人银行存款等财产,优先安排人力、物力执行。对于执行到位的款项和物品,简化发放手续,及时交付申请执行人,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执行款。多举措“亮剑”久拖不履行
  2018年,全省法院为农民工讨薪不遗余力。
  执行上,除了使用传统查控执行手段,对于久拖不履行的被执行人,还采取了罚款、拘留、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限制投资置产、限制高消费和媒体曝光等制约手段,促使其及时履行义务。各级法院将民事执行与刑事追究相结合,依法高效审理了一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

99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