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发现湖南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城


出土的陶器王良智杨盯摄
  本报讯(记者聂琳)1月13日,记者获悉,经过近8个月的考古工作,位于华容县东山镇东旭村的七星墩遗址被确定为目前湖南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城址。据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介绍,该遗址的双重城、壕结构在湖南地区尚属首次发现,对研究史前城址的发展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据七星墩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王良智介绍,本次主要对内圈南城墙进行了解剖发掘。经过考古发掘勘探与分析,考古队初步确定,七星墩遗址有内外两圈城、壕,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取代
澧县的鸡叫城(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成为目前湖南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城址。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国内其他城墙遗址均使用单一纯土修筑,七星墩遗址城墙有褐色、黄色、棕色黏土和黄色粗砂、青膏泥等多种材料,被王良智称为“五花土”。
  “应该是为了让土质结构更紧密,使城墙更坚固。”他说,五花土结构复杂,来源多样,分层清晰,有明显的加工迹象,为研究古代城墙的建筑工艺、设计思想等提供了难得的资料。相关链接
什么是新石器时代
  中国的新石器时代是原始社会氏族公社制由全盛到衰落的一个历史阶段。它以农耕和畜牧的出现为划时代的标志,表明已由依赖自然的采集渔猎经济跃进到改造自然的生产经济。磨制石器、制陶和纺织的出现,也是这一时代的基本特征。因而,新石器时代在中国历史上是古代经济、文化向前发展的新起点。就目前所知,中国新石器文化至少要在距今10000年前,实际开始年代还当更早;一般延续到前2000年左右。

99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