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形势 突出重点 强化保障 精准发力

陈爱林出席全市水利工作电视电话会


本报讯(记者 李 冀)3月25日,我市召开全市水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陈爱林,副市长杨昆出席。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2019年,岳阳市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成效突出市,市水利局连续三年获全省“芙蓉杯”水利建设先进单位;市河长办被水利部办公厅评为长江经济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全省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推进会在湘阴召开,推介岳阳经验。实现了防汛抗旱“五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夺取了防汛抗旱全面胜利;全市四级河长巡河10.8万人次,巡河率100%,销号解决问题3800多个,整治并销号河湖“四乱”611处;去冬今春实施“9927”工程(9类水利工程、9大市级重点工程、总投资27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6.26亿元;全市已建成集中供水工程614处,其中“千吨万人”水厂109处,岳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89.82%,水质合格率78.14%,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9年省两会期间,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作为岳阳唯一推荐的民生实事亮点,在全省进行推介报道。

陈爱林指出,水情是岳阳最大的市情,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大的挑战。2020年全市水利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治水兴水思想,严格遵循“十六字”治水方针和“一补一强”水利工作总基调,做好“水安全、水质量、水生态”三个方面工作,突出抓好工程项目建设、河湖长制见行见效、江河湖库监控系统建设等工作。同时,压实责任,凝聚合力,严格督导,对市河长办暗访督查发现的91个问题,按照“一单四制”整改到位。他强调,岳阳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湖南水生态保护的“桥头堡”,必须始终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两周年之际,交出一份满意的“岳阳答卷”。

杨昆对抓好河湖长制、做好防汛抗旱、加大水利建设、做好水利行业扶贫等方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