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大力推广全程机械化作业的水稻生产模式

机械育秧 “耕”胜一筹


汨罗市罗江镇有序抛秧演示会现场。谢 建 摄

本报讯(记者 方 璐 通讯员 杨莎莎)春耕时节,汨罗市罗江镇供销惠农服务中心的春耕“利器”——育秧播种流水线,一下子成了“明星”:每小时可为800多个穴盘播种,是单个人工的8倍。“3条流水线的机械代替人工操作,一天可播种2.5万个穴盘,催芽48小时后即可放在大棚内培育。”该中心负责人向铁青介绍,今年计划种植早稻5000亩,目前,已请了40名临时工,准备了400多吨肥料。

作为全省10个县(市)区机抛秧作业补贴试点县之一,汨罗今年重点支持机抛机插,大力推广耕、插、收、植保、运输、烘干六个环节全程机械化作业的水稻生产模式,推进代耕、代插、代防、代管、代烘、代销等社会化服务;全市计划推广有序机械抛秧面积3万亩,并要求每个镇至少有一个主体参与示范。

当前,各主体正在热火朝天进行流水线播种作业;全市已完成保养、检修农机具760台次,投入生产农机具870台(套),完成机耕面积5万余亩;农机专业合作组织与周边农户签订农机社会化作业服务订单面积达14万多亩。

种植早稻是粮食生产的“基本盘”,汨罗采取市级领导包片、农业农村局干部包镇、农技员包企业的方式,指导15个乡镇早稻生产。今年全市计划粮食播种面积95万亩,其中早稻33万亩,粮食产量41万吨。

该市还将整合补贴、奖补资金5000万元,用于早稻生产各类补贴,对完成集中育秧、早稻生产任务的镇、村给予奖励。其中,早稻育秧补贴力度为历年之最,按每亩大田60元的标准对专业化集中育秧给予补贴,比往年增加了50%,还新增了机具及作业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