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一批 抓实健康扶贫

徐新楚到市卫健委调研督导


本报讯(记者 徐 颖)近日,市政协主席、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徐新楚到市卫健委调研督导健康扶贫工作。

2019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和特费保参保率100%,享受各类医疗缴费补助4805.21万元;29种大病救治14198人,救治率99.92%;重病兜底1091人,救助率99.91%;慢病签约服务104070人,签约服务率99.8%;21个卫生室“空白村”已消除。

座谈会上,徐新楚对全市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和医护人员在此次新冠肺炎战“疫”中的日夜坚守、辛劳付出、无私奉献,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健康扶贫是民生保障、基本服务,是脱贫要求、防贫举措,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健康扶贫,尽快启动“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行动,全面排查可能存在的新生儿新媳妇漏保、门诊统筹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落实不到位、慢病签约服务流于形式、小病大治过度医疗、政策入户宣传不精准、乡(村)卫生院(室)建设未达标、信息比对共享不充分等方面的问题,建好清单、逐项整改,确保6月底前对账销号。要联合财政、民政、医保、残联等单位,组建工作专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挂牌督战,形成倒逼落实的工作合力。要发挥综合保障优势,提升大病救助、重病兜底、临时救助效能,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的边缘户特别是因疫返贫致病对象纳入防贫保险范围,启动因疫延迟的贫困人口健康复查,完善健康危险因素防控长效机制和贫困地区制度化救治保障机制,真正实现让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钱看病、少生病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