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女孩身高不足1.4米,竟是矮小症

专家提醒:快来治理,一旦女孩初潮或男孩变声,身高就只能再长一年了。


□本报记者 丁 瑜

“我国平均每100个孩子里,有3个患矮小症。每一个患矮小症的孩子,都会给家庭和他自己的人生带来影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长注意给孩子补充营养帮助长高,但事实上,有一种长不高,并非营养不良,而是因为矮小症。对此,岳阳市中医院儿科主任雷东方表示,大众对于矮小症的知晓率并不高,其实矮小症是一种病,是可以治疗的。

案例:14岁女孩身高不到1米4

“我接诊过一个14岁的女孩,身高不到1.4米。但这小孩看起来像个小大人,虽然身高比较矮,但第二性征明显,已来了3年月经。”雷东方告诉记者,这个女孩是由母亲陪伴来到医院就诊的,当时母亲介绍女儿成绩很好,常常因为身高问题自卑,后来他们察觉女儿这两年没有长高过,家里人才开始着急。

“当时她妈说以为孩子的成长发育是不均衡的,到了青春期自然会长高,可是直到发现女儿这两年身高已经有停止的迹象。”做了骨龄检查后,雷东方看了骨龄片,发现女孩的骨龄已经达到15岁,最多只能再长高1~2厘米,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在门诊,我接诊过很多类似的孩子。目前,大部分的家长缺乏正确的儿童生长发育知识,认为所有矮小的孩子都是‘晚长’,认为女孩来月经才刚开始发育、孩子变声长胡须就会‘蹿个子’等。”雷东方介绍,其实家长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矮小的原因非常多,许多是疾病引起的,而一旦女孩初潮或男孩变声,身高就只能再长一年了。

专家:矮小症应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生长激素缺乏的患儿多数都是1岁后开始呈现生长缓慢的,他们往往表现为匀称性矮小,可能已经是20多岁的成年人了,还长着一张娃娃脸,甚至声音仍然是稚嫩的童音,但他们的智力却跟正常人一样。”雷东方表示,生长激素的缺乏也让患儿所有的发育都晚了一步,这些患儿如果不进行生长激素治疗,一般男性成人后身高只有1.45米左右,而女性不会超过1.35米。

雷东方建议,矮小症应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孩子的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3-12岁是矮小症治疗的黄金时间。而且矮身材的治疗费用跟患者的体重成正比,孩子的体重越重用药剂量就越大,治疗费用就越高。生长激素的安全性家长们也不需担心,医生会根据患病原因的不同为患者对症下药。

“3岁以后,如果小孩子一年生长在5厘米以下,或者排队的时候总是排前三,那么家长就可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筛查诊治。”雷东方介绍,因矮小就诊需要做多项检查才能确诊,家长们发现孩子身高落后应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就诊,不要随意使用增高保健品或者去广告宣传的小门诊,以免耽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