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和生在湘阴县调研时强调

发挥优势 全面发展


本报讯(记者 李亦恩)昨天,市委书记刘和生深入湘阴县调研产业项目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防汛工作。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发挥优势,全面发展,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要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全力确保安全度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等一同前往。

湘阴县高新区金龙片区南片渠排水工程、可孚医疗和洋沙湖片区的海日食品、远大再生油等项目正抓紧建设,年内将实现投产运营,同时恒大新能源汽车项目选址等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来到这些项目所在地,刘和生细致了解工程进度和达产后的产值、税收等情况,嘱咐项目负责人进一步加快建设,力争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在铂固标准件、远大机器人生产基地,刘和生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询问生产、销售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加大投入,扩大产能,做大做强;要一手抓科研、一手抓市场,把科研成果加快转换为现实生产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刘和生还实地察看了恒大溪上桃花源项目。

今年来,湘阴县全面落实“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要求,整体推动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走进樟树镇文谊村、文星镇南泉社区、新泉镇湘家园村罗家台屋场,道路平整、环境整洁、产业兴旺,村容村貌让人耳目一新。刘和生边走边看边议,与居民交谈了解情况,对集中攻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既应拆尽拆、又不搞大拆大建,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老百姓打收条。示范村要抓好村级公路提质和道路两旁植树绿化,以点带面,串点成线,示范带动。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营销策划,做好农旅融合文章,让农村人气旺起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在城西垸黄花港堤段崩岸应急处险工程现场,刘和生认真听取了湘阴县防办防汛工作汇报,现场督查防汛物资储备情况。他强调,今年防汛形势较为复杂,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全面开展险工险段排查,着力查隐患补短板。要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落实好各项措施,扎实做好防汛抗灾物资储备,强化防汛责任落实督查,确保万无一失。

调研中,刘和生强调,一个地方的实力强不强,关键是看产业看实体看园区,要把效益放在产业园区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配优配强园区班子,集中精力,抓紧清理一批僵尸企业、引进一批大企业、扩能一批中小企业。要抓实“一对一”联点帮扶,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分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要开展好园区讲评评比活动,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刘和生强调,集中攻坚是岳阳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符合中央要求,顺应群众期盼,后段要重点围绕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要求,查漏补缺,抓紧整改,真正做到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推动乡村面貌明显改观。要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工作队撤离后,工作不脱钩、责任不脱钩、考评不脱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走出一条具有岳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