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党建力量 共筑绿色家园

——记君山区许市镇凉亭村支委


□本报记者 刘神尊 实习生 刘沛琪

走进许市镇凉亭村,有序修建的村组道路、错落有致的小院民居、别具一格的庭院花园、初具雏形的红色公园……自然而生动、简单而朴素、悠闲而幸福。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两项攻坚工作中,凉亭村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周逸群烈士红色文化为主题,积极探索“红色文化+绿色发展”发展模式,创新打造“一条红色路,一群彩色村”的美丽乡村。

为筑牢基层“红色堡垒”,凝聚发展合力,凉亭村党总支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领任务、作表率”,充分利用“屋场贴心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广泛带动村民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中。

每天清晨,89岁的老党员王会凤都会将屋场驿站庭院和水塘周边打扫一番,尽管地面上只有零星的枯枝落叶,但这个好习惯雷打不动。今年3月,吴王家岭屋场准备启动改造,邻居王文杰的房屋处于规划道路的红线范围内,因为不满拆除重建的补偿标准,他曾一度阻挠屋场施工,市、区派驻工作队及镇、村领导干部多次劝说无果。后来,德高望重的王会凤现身说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说服王文杰主动拆除了房屋。

幸福家园,人人有责。在全体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下,凉亭村群众积极响应,主动投工投劳,筹集资金,发挥主人翁精神,自发参与建设美丽乡村。

“能有这么美的村容村貌,大家都有一份功劳。在外的凉亭人士捐款捐物,在家的村民义务投工投劳,一起硬化、亮化、美化、绿化了家乡。”凉亭村党支部书记王良琢介绍。寓外乡友刘放是某灯饰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之前清明回乡期间,看到村里正在发生着的“蜕变”,刘放为村里送来100盏路灯。去年底回家,他主动投资修建了一条宽3.5米、长300多米的水泥路,并安装了61盏路灯。今年看到村里还有部分地段未亮化,又送来了61盏路灯。(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今年来,凉亭村摸底排查测量“四房”218栋,现已拆137栋,面积15829平米,实现复耕水田面积45.8亩,复绿面积113.6亩,规划预留农村集中建房点六处78.2亩,清理沟渠1.1万余米,塘坝清淤9口,硬化渠道1700余米。在吴王家岭屋场,立面改造屋面22栋,喷绘红色宣传栏15幅,修建并改黑环形道路700余米,拆除丝网1200余米,栽植竹篱笆1800余米、果树600余株。该屋场先后迎接了4批1372名村党组织书记前来参观取经。

红叶石楠、红叶碧桃、垂柳、桂花……这些以前在城里才见到的花树,装点着凉亭村路旁庭院,美丽乡村建设正在这片热土上如火如荼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