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备战 闻“汛”而动


演练现场。

本报讯(陈希腾)“大家注意,赶快就近转移上山,莫带大件物品!”紧促的广播声、铜锣声一遍遍响起,口哨声、叫喊声此起彼伏。6月7日上午,云溪区2022年度水库防汛抢险暨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在云溪街道双花村团结组展开。

此次演练模拟受极端天气影响,云溪区大范围连续普降暴雨,双花水库水位急剧上涨,水库坝脚出现渗漏漫堤险情,严重威胁水库下游居民群众生命安全为背景设定。演练按照应急抢险处险、跟班巡查观测、紧急转移群众、危险区搜寻转移、卫勤救援、受灾群众安置安抚6个步骤依次展开,通过以演代练的方式,加深群众对灾情通报、救灾防灾、转移路线的理解和认识。

据悉,本次演练立足水库防汛抢险及山洪灾害防御应急实战要求,组织机关干部30余人,民兵及志愿者50余人,配备各种应急设备10余台,防汛砂袋、铁锨等物资200余件。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提高了云溪区应对突发性汛情及山洪灾害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救灾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