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制止电子烟“入侵”校园

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突击检查


本报讯(记者 李 政)自2月24日上午开始,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20多名执法人员,对岳阳市中心城区23所中小学校周边的150余户卷烟经营户和电子烟经营户进行了突击检查并整治。

本次行动旨在切实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持续推进中小学校周边卷烟、电子烟市场清理整顿。检查中,对15家无证经营户进行了责令整改、立即下架处理;对60余户超范围经营电子烟经营户进行了劝导下架,督促整改。

加强电子烟监管势在必行。据介绍,与传统香烟一样,电子烟所使用的烟液含有尼古丁,长期吸食同样会成瘾;并且通过检测发现,电子烟烟雾中甲醛浓度是居室内空气中甲醛最高浓度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电子烟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危害极大,为此,2019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同时,还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