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新增两家省级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


本报讯(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罗汝彬)近日,湖南省科技厅发布12个入选“湖南省级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名单,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岳阳市妇幼保健院名列其中。

根据《湖南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岳阳市妇幼保健院两家示范基地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推广应用等方面走在前列。

据了解,由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申报的“湖南省放射诊疗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在湘北同行业的放射诊疗设备配置、人员团队配备等整体实力与规模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科室规模与放射诊疗工作量位居省内市级医院前列,设备配置在省内的市级医院中也处于领先水平。该示范基地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影像技术进行快速的应用、在应用中进一步优化、创新与规范,同时基于本基地研究成果优化,形成在上述领域适应地域特点、具有易于转化推广应用的放射诊疗方案,继续保持本基地的放射诊疗临床应用方面技术的区域性领先水平。由岳阳市妇幼保健院申报的“湖南省中医药妇幼保健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将中医药诊疗技术、科研基础、科研思维及中医药文化充分融合入妇幼保健工作,在妇科常见疾病、儿科常见疾病、儿童保健科优势病种全面开展中医药诊疗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凭借团队人员多学科协作和现代医学技术,开发湖南省道地药材资源、备案制作特色院内制剂,培训临床中医药临床及科研人员,带动中医药诊疗临床试验和学术水平整体提高,为全院、湘北地区及全省范围渗入开展中医药妇幼保健服务提供示范参考,对中医药发展和妇女儿童健康护航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