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十七

纾困解难 破浪前行

——广发银行岳阳分行加力加速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在今年疫情发生后,广发银行岳阳分行紧密围绕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发挥金融央企的责任担当,及时加大信贷投放、采取利率优惠、推出“复工贷”“扶贫贷”等专项产品、建立绿色审批通道等政策措施,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支持疫后经济复苏重振、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截至9月末,广发银行长江经济带(含三角)分行人民币公司贷款余额为3,669.2亿元,占全行比重42.4%,较年初增长802.2亿元,增幅21.9%。

2017年8月,广发银行入驻巴陵大地,3年来,广发银行岳阳分行已累计为岳阳地区投放各类贷款达52.07亿,为区域经济金融和民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以来,该行党委班子组织客户经理累计走访了55户企业,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在当前疫情形势下金融企业如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广发银行积极践行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支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在岳阳区域,广发银行岳阳分行根据区域特色重点支持龙头企业,今年已累计为岳阳城投、观盛、凯美特、中医院、公建投、岳阳路桥、通衢、碧桂园、金科、美的、江河等重点企业支持信贷资金33亿元,新发行债务融资工具3.75亿元。

自2017年岳阳城投集团与广发银行开始建立授信业务合作以来,双方合作面逐步拓宽。2019年,双方进一步签署总行级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广发银行岳阳分行为岳阳城投集团批复总额度20亿元的集团授信额度。3年来,该行与岳阳城投集团先后开展了传统授信业务、非标银信、北金所债权融资计划等业务合作。目前,广发银行与岳阳城投集团总部及下属7家子公司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在综合授信、非标银信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正在不断加深。

今年来,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该行积极响应总、分行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2项工作任务。前9个月加大对岳阳地区重点行业的支持,制造业贷款投放达0.8亿元。该行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化债、非标、信用贷款等产品落地,已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近31.74亿元。其中,9月份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贷款投放同比增长206%。为支持本土特色产业复工复产、促进民营实体企业发展,该行对资质好的企业投放无抵押纯信用贷款,今年已累计投放2.94亿元,利率降幅超过了11.11%,持续将减费让利落到实处。

今年前9个月,该行已累计投放中小微贷款近13.78亿元,同比增幅达3131.81%。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该行对今年新增的55个企业网银相关费用全免,并进一步下调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优惠,9月末中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度下调接近0.5个基点,降幅超过11%,向企业让利接近689万元。

据了解,广发银行积极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已经陆续出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东北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深圳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综合金融行动方案,助力国家重点战略,做好金融服务工作。1月底至9月末之间,广发银行累计为数十户战略客户新发放表内外授信约100亿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

(杜 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