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生到著作家

——岳阳市人大退休干部张月明二三事


刘石佑

2006年,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院士为张月明的著作题词。

张月明先生,已年过85岁了。

他是一个业余作者,只有小学文化,却被领导、专家、学者、媒体称为“著作家”。

他善于积累、勇于攀登,凭着一股劲儿,编书立著38本,6位中央首长、12位省部级领导和3位院士为其书题词作序。

他44岁开始写作,41年来,在中国建筑工业、清华大学等18家出版社出版了38本著作,1729万字,发行90多万册。《纪检监察小百科》即将由中央纪委直属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老张说,这是他的最后一本书。

“排除各种艰难险阻,朝着高不可攀的高峰和顶峰前进。”

老张出过几本书后,他要向名社、大社攀登,与中国建筑工业、红旗、清华大学和方正出版社等著名出版社加强了联系。老张回忆,他在18家出版单位出书,有4家牌子大,声望高,要求严,审稿更严,他把这4家比作两座高峰和两座顶峰。但是他有信心,也有决心,排除各种艰难险阻,勇往向前,朝着高不可攀的高峰和顶峰前进。老张回忆说:2001年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工程造价常识与示例》共有106.4万字,用了3年时间,按照出版社定、清、齐的要求,作了3次修改之后,才得以顺利出版。在老张的眼里,他算攀登了一座高峰,但不算顶峰。在他眼里,两座顶峰就是清华大学出版社和中央纪委直属方正出版社。1988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他编写的《基本建设管理和建筑工程预结算名词解释》一书,该社当时原则上只出版该校教授、副教授写的书,老张既不是清华的老师,又不是清华的学生,该社之所以给他出书,是因为他的书稿质量高,通俗易懂,确实是一本难得的好书,才作特殊情况列选出版。事后,张月明从清华出版社的来信中,才知道事情的原委。可以想象一个小学生没有过硬的经得起考验的稿子,能在名校出版社出书吗?真是天方夜谭,谈何容易啊!而且老张在该社一出就是4本。方正出版社是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的直属专业出版社,一般不对个人出版,可以想象它有多严格啊!光是《纪检监察小百科》的目录就审了5次130天。这就是老张的执着认真,冲破各种干扰,不怕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决心,而得来的硕果。

熟知他的人都会被他身上的一种特质所吸引。

“如果他的起点再高一点,那么他的成就不止这样。”他周围的人感慨:张月明不是一个寻常人。

“他们说,小学生写书,谁看?就凭这句话,我更加发奋写作。”

张月明出生在湘潭县青山桥镇晓岚村,小时候因为家里窘困,他小学毕业后,初一未读完就辍学了。

1952年,在家帮着父母干农活的他,在邻居的推荐下,到湘潭协力泥木社做副工,后来有幸成为湘潭专区工程公司的正式职工。干了十年后,便调到湘潭专区建设银行。1964年8月,因湘潭与岳阳“分家”, 老张被分到岳阳地区建设银行。在建行工作期间,为解决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工程价款结算,老张4次主持编制《岳阳地区建筑工程材料预算价格表》和《岳阳地区建筑工程单位估价表》,解决了甲乙双方互相扯皮的现象。1972年,老张参与《湖南省建筑工程综合预算定额》的编辑定稿。为湖南的工程建设作出了贡献。1980年,应原五机部基建局的邀请,到其主办的全国工程造价人员学习班上,讲授材料预算价格和单位估价表的编制,工程数量的计算及应注意问题,预算定额的套用,直接费和间接费的计算,材料预算价格的换算等工程造价常识40个小时,培养了上百名工程造价人员。

“在工程公司的时候,做梦也没想到后来要写书,当个著作家。”老张说,“这些书,有三分之二得益于我在工程公司所累积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

由于老张工作出色,但又不是科班出身,他曾受到嫉妒奚落,别人认为他是走了运。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建筑行业的一名行家里手。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学习,作为材料保管员,他对建筑材料了如指掌,差不多成了一名建筑材料方面的专家。随后,领导有意安排他搞计划统计,1956年(20岁)领导安排他搞内业工长,内业工长的主要任务:一是按图按规计算材料的规格、尺寸、数量,给材料部门提供加工或采购的依据;二是签发工程任务单,按定额计算人工工资,与工人办理工资结算;三是与甲方做好隐蔽工程验收的现场记录,计算出工程数量;四是负责统计月工程进度,计算完成工作量;五是负责与甲方(建设单位)办理月度工程价款结算表,为财务部门办理月度结算提供依据,六是负责与甲方办理竣工结算等等。这是一项非常复杂而繁重的工作。张老回忆说,经常加班到凌晨二、三点甚至通宵。

“我只有小学文化,后来写书,个别人不认同。他们说,一个小学生写的书,有谁来看?就凭这句话,我更加发奋写作。”在干净整洁的家里,老张表面平静,但仍难掩内心激动。

1980年,春暖花开时,他陪同由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委派下来的程曾泽教授考察工作。程教授见他材料写得好,就鼓励他多写文章,甚至可以尝试写书。“程教授是我的写作启蒙老师”。老张说,那一年他44岁,从此他在创作的道路上一发不可收拾。

张月明先后在建设银行、纪委、人大工作,1996年从岳阳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正处级的岗位上退休。每到一个部门老张都能编写出一些书来。这些年来,他坚持编写自己熟悉的图书,内容涉及工程造价、纪检监察、财政经济、文学等多个方面,先后在18家出版社出版了38部(含部分合作)著作,1729万字。其中:建筑工程常识和工程造价19本1224.1万字;经济类3本82.2万字;纪检监察8本164.1万字;科普3本44万字;报告文学两本32.8万字;其他3本182.1万字。《建筑安装工程概预算编制方法》一书,荣获1987年“全国优秀畅销书奖”;《住宅购买与装修》一书,荣获中国作家世纪论坛2006年一等奖;《行政监察名词解释》《行政监察办案知识》被选入监察部主编的《廉政·监察从书》。

此外,还有编辑成册铅印的内部资料5本计121万字。这些年来,他还陆陆续续在《法制日报》《中国财经报》《建筑时报》等报刊上发表《浅谈建设工程索赔与反索赔》《降低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果的几点作法》等文章50余篇。《小城镇建设应注重其功能发挥与运行对策》被湖南省第十一届自然科学评为三等优秀学术论文;《论造价工程师的素质修养》2019年被湖南省造价协会评为一等奖。

2001年他被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授予“中华成功人士”称号,2003年被中国作家世纪论坛授予“优秀作家”称号,2005年被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评为“优秀会员”,2010年被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授予“湖南省科普创作(工作)积极分子”称号。

“不管你现在干什么最苦最累的、平凡的、不屑提起的、最琐碎的工作,如果你能像铆钉一样死死钉在你的工作岗位上,‘咬定青山不放松’,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那么这对于你日后成才必有莫大的好处。”这是老张的经验之谈。

“张工,您太认真了。80岁的人,这样日夜不停地干,真是难得!”

老张说,2014年《工程量清单计价范例》的稿子,用快递寄给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后,发现稿中有项费用计算基础有误,立即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编审(教授)、编辑室主任向建国联系,告知他稿中有项费用计算的基础有误,必须改正。向教授说,“您把改好的数字寄过来,我们给您改就是。”老张说:“一是原稿都寄给你们了,我这里无法改;二是改动一个数字,牵动全书几万个数字,所以我决定过两天来京改稿,请予支持配合。”向教授说,“好。”到京后,向教授给他安排住建设部招待所,因房价高,他住到了地下室,经过三天两夜不停地改稿,终于完成了。稿子交给向教授时,向教授说:“张工,您太认真了,太辛苦了,80岁的人,还这样日夜不停地干,真是难得,要注意身体啊!”在儿媳妇王阳春的眼里,老张是一个做任何事都很认真的人。“我经常帮爸爸校对,校完了,他自己还会再看一遍。”王阳春说,“父亲很少休息,除了每天守候七点的新闻联播外,他几乎把时间都花在写作和读书上。”

每写一本书,老张都会反复推敲,常常写书到深夜。一天深夜两点多,老张仍在伏案思考与疾书。老伴一觉醒来,催促他说:“你还不睡呀?”“好了,我就走!”老张含含糊糊地回答。“你走?”老伴感到很奇怪,连忙坐起来,披衣下床。“走到哪里去?”“走到哪里去?回家嘛……”老张插好钢笔,站起身,就往外走,这时他才发现,原来是在自己家里。

老张时间观念很强,虽然把大量时间投入到写作上,但从来没有影响到工作。“他一直都将自己的事情打理得很有条理。”王阳春说,从来没看到爸爸发过脾气。他对工作也不挑肥拣瘦,工作调动,他认为那是组织上对他的信任,对他的鼓励,他要把工作做得更好。

时任岳阳市委书记、现任江西省省长易炼红教授,在《勤奋者的楷模》一书序中这样评价他:“老张那种自强不息、勤奋刻苦的精神跃然纸上,令人振奋,给人鼓舞和启迪……30年来,老张‘发愤忘食,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正是这样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他实现了‘从小学生到著作家’的跨越,成为勤奋者的楷模。”

如今,张月明的事迹被《世界名人录》《中国专家人才库》《中国当代著作家大辞典》《湖南名人志》《巴陵名人》等25部大典收录。其图书、文章、信件、自传、报刊评价等被国家图书馆和湖南省图书馆名人名库、湖南省档案馆、中南大学图书馆、岳阳市档案馆收录,设立专柜永久珍藏。

“当看到他的自传时,对他我不得不服。”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级工程师喻润贤说。因工作关系,他与张月明相识多年。作为曾经的同行,他对张月明写出的专业书并不“买账”,认为专业书多是编著,而非原创。“我也是一个爱文的人,他的自传文笔老道,思路清晰,是需要有一定实力,我自叹不如。”喻润贤说,最佩服张月明的就是他吃得亏。因出书两人曾有过合作,收集资料是十分费时间和体力的,而老张却乐此不疲。张月明的书虽大多是编著,但规格较高,先后有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红旗》《中国建筑工业》等18家出版社出版了他的书,他出版的图书中,《工程预算丛书》一套5本215万字被湖南理工学院选作教材,《小城镇建设基础知识》被上海城市建设管理学院选作教材。

“以前总是劝他不要写了,年纪大怕身体吃不消,但过一两年又出了一两本。”儿媳王阳春说。现在老张眼花,耳朵经常轰轰响,记忆也明显降低。“以前家人总说我没有闲情逸致,现在可以出去逛逛了。”张月明笑着说。

(作者系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