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十一”岳阳本地电商交易额有望破300亿


□记者 赵 芸

双十一快来了,各大电商平台都开始疯狂促销宣传。近日,记者走访了岳阳几家电商。

今年岳阳电商交易额有望破300亿

11月7日,在站前西路某写字楼,记者走进一家岳阳本地电商的办公室,20几名工作人员的大办公室里没有一个人说话,只有“噼里啪啦”忙碌的键盘声。

“我们从11月1日开始就进入双十一工作模式了。”陈总是这家电商的负责人,他向记者介绍,对于很多岳阳电商来说,双十一的销售额占据了全年的20%到30%左右,是全年最重要的一个节点。

记者从岳阳市商务粮食局了解到,2018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86.7亿元,今年有望突破300亿。岳阳电商都在卖什么呢?就中心城区存在的电商而言,主要集中在食品、钓具、化妆品、服装四大块。其中,平江熟食与岳阳本地辣食独树一帜,在岳阳电商食品行业占据重要地位。

双十一之前,电商卖家都在忙什么呢?找钱、找房、找人。每年双十一都会产生巨大的交易额,在此之前,商家要大量筹集资金去找好仓库备货,其中,人力资源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毕竟,整个双十一期间的卖货、发货可能是平常的5倍到10倍左右,临时工就必不可少了。

有销售没利润,双十一快递涨价

如今的双十一赚钱越来越难了,有销量没利润,这是大部分岳阳电商企业的心声。原因是成本越来越高了,推广费用是各大电商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也占据了中小电商的主要成本。

“每到‘双十一’快递涨价,这是我们电商最深恶痛绝的行为。”岳阳一家食品电商负责人李总告诉记者,每年“双十一”岳阳的快递公司就联合涨价,每个包裹的快递成本上升了七八毛。李总直言,现在网购平台上同质化严重,低价竞争激烈,很多产品都是微利,基本靠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