磊石村里出新规 “八个自觉”入民心


风景秀美磊石村

“要把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和分屋场评比写进我们的村规民约,莫让人居环境整治搞成一阵风。”“移风易俗内容可以细化,具体酒席好多桌,送礼好多元要明确”……7月6日晚上8点,屈原管理区凤凰乡磊石村村民服务中心会议室里灯火通明,119名党员群众代表你一言我一语,为了本村村规民约的修订讨论得热火朝天。

“既要约束性强,又要通俗易懂,还要方便记忆,要让村规民约达到这样的效果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磊石村党总支书记湛灿说。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前期摸索,磊石村村支“两委”开了无数个碰头会,终于把要约定的大方向明确出来,形成了初步草案,紧接着,村支“两委”班子又紧锣密鼓地召集党员讨论,带领党员们上户了解情况,历时一个星期,走遍580户村民,终于确定了以“八个自觉”为主要内容的村规民约。7月8日,磊石村召开村民大会通过了新的村规民约,一份切合乡村振兴主题的村规民约终于正式出台。新的村规民约增加了“门前三包”、移风易俗、扫黑除恶、规范建房等内容,形成了通俗易懂、脍炙人口的“八个自觉”。

为了让“八个自觉”更快的家喻户晓并深入民心,磊石村村支“两委”及时把村规民约张贴在村上公共场所和宣传栏内,同时发放到户,并通过村村响广播每天早、中、晚三次轮番宣讲。“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自觉执行移风易俗、自觉参与平安创建……” 如今的磊石村,谈及新的村规民约,无论是六七十岁的老人,还是五六岁的小孩,都能信手拈来,“八个自觉”朗朗上口,一点也不含糊。

“我家里盖了新房,本打算办客大搞一下,但‘八个自觉’说了不能搞,那我要自觉。”村里一郑姓村民说。“‘八个自觉’说门前三包要搞好,我是党员,不仅要自觉,更要带头。”村上快80岁的老党员姚爹说。现在的磊石村,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村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道路干净了,屋场整齐了,笑声多了,村庄美了,“八个自觉”从口头走进了整个村民的心里。

目前,通过政府引导,村级牵头,群众参与,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每个村都根据各自村的实情,通过入户走访,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等程序,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完善修订了各村的村规民约,真正做到了“一村一规”。这是屈原管理区凤凰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调动农民积极性的一个缩影,而不断完善的乡村治理体系,正在每一个村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刘 磊 唐 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