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第1版)


周佰胜的写字课必须从基础笔画教起。为了让这些习惯了藏语书写的学生,对难度更大的汉字书写产生兴趣,周佰胜在课堂上融入了一些西藏文化、习俗,“偶尔,还会带着他们唱唱西藏民歌”。

“有很多教学手段都是我去年在西藏采风调研时学到的。”周佰胜说,湖南民院的传统是,任教内地西藏班的教师,在开课之前都必须前往西藏调研一至两周,走进当地小学、幼儿园,了解西藏教育现状。

去西藏,除了调研,周佰胜的另一个任务,就是把暑假返家的学生平安送到拉萨。这是民院自1993年开始承担教育援藏任务,定点为西藏等地培养小学和幼儿园教师以来,一直保留的传统。

西藏多地每到冬季,就会大雪封山、路途难行,这些学生大多数会留在学校过年。陪西藏班的学生吃年饭也成了这么多年来,学校、岳阳市乃至湖南省有关领导的惯例。

26年间,岳阳市委、市政府和学校多方筹措,投入大量经费改善藏族等少数民族学生的教学和生活条件。记者在校园里走访时发现,校内各建筑、景观、路牌等,都有反映藏民族文化特色的标识;开设的西藏学生专用餐厅,座椅仿照牧区帐篷特色制作,中晚餐一律按照10元任选3个菜配饭标准收费,确保藏族学生吃得放心、开心;西藏学生的宿舍,冷热水系统和空调、洗衣机、网络等便利生活服务设施全部安装到位;每年学校还会给特困学生发放一定金额的慰问金。

“多年来,湖南民院没有让一名藏族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学校党委书记李红说,这得益于党和国家对西藏教育的高度重视。截至2018年,湖南民院已为西藏自治区培养了近2000名中小学教师和幼儿教师。

“他们都很优秀。”李红一一列举:前前后后有40余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120余人次获得省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干部”称号;700多人次在省以上各种比赛中获奖或报刊发表文章、作品;1300余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140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湖南民院自1993年承担教育援藏任务、定点为西藏等地培养小学和幼儿园教师,26年来,已为西藏自治区培养了近2000名中小学教师和幼儿教师,他们已经成为充实西藏教师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