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育桃李 大爱无声铸师魂

——记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双师型”教师郭杰


从事大学生教育教学工作十三年,他始终站在教育工作最前沿,他潜心教育、热心公益,用朴实无华的工作风格赢得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喜爱。仅在过去的两年,他带领师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全国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二等奖、湖南省“校园好声音”比赛冠军等省级以上荣誉100余项。他先后获得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湖南省思政研究与实践百佳个人、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省、市、校级各项荣誉20余项……他,就是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双师型”教师郭杰。

郭杰毕业于中南大学,2007年8月考入湖南民院工作,先后在学生处、团委、学前教育系、艺术系、视觉艺术学院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和教学科研工作,现任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分管教学、教师党建和招生工作。

倾情付出 敢于勇挑重担

在湖南民院工作以来,他经常加班加点,深入教室、寝室,不断探索大学生育人工作方法,努力提升育人水平。在担任辅导员期间,他坚持入住学生寝室,从生活、学习和思想上为学生排忧解难,被学生们誉为“郭帅哥”。2010年他被学校评为“十佳辅导员”,他曾在2011年的湖南省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初赛中获得冠军。

工作中他踏实肯干。在担任团委专干、学生资助管理专干三年内,他经手办理学生奖助学金1000多万,无一例差错,被作为成功案例供兄弟院校学习,他个人被评为“岳阳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岳阳市学生资助管理先进个人”。2011年7月,他一个人护送60多名西藏学生回拉萨,在火车进入藏区后的一天一夜里,他出现了较严重的高原反应,但一直守在学生身边,直到将学生安全送达拉萨,受到了西藏教育厅的高度赞扬。他带领团队连续五年外出做招生宣传,足迹踏遍了全省的各个地、州、市、县,累计行程15000公里,为学校开辟了多个优质生源基地,被学校评为“招生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招生团队”。

他注重指导学生的社会实践。2017年暑假,他带领师生到湘阴县参加“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冒着酷暑走遍湘阴县的7个乡镇,圆满完成调研任务,被当地电视台进行专题报道。2018年暑假,在团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成立了“赴湘西自治州教育关爱服务团”, 他带领团队奔赴花垣县边城镇的小学、幼儿园,在校园文化设计、教材编写等方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育帮扶,并在后期继续进行线上跟踪服务,被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等七部门联合发文评为“暑期三下乡工作先进个人”“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团队”。

潜心学习 投身一线教学

在教学中,郭杰非常注重在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学习,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他先后担任了《设计概论》《广告策划与创意》《装饰画》《风景写生》《图形创意》《幼师美术技能》等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他经常和年轻老师一起探讨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积极探索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不断尝试适合于高职院校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敢于创新。

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他不断加强教学教育理论研究,参加全国高职高专教育骨干教师研修培训等省级以上培训10余次,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6篇。其中论文《高职院校基层学生干部培养探讨》获湖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二等奖;论文《艺术采风教学对于设计专业的影响刍议》获湖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三等奖和湖南省第四届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共主持省级、校级项目、课题研究5项。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郭杰始终致力于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他为学校的专业群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研室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默默奉献着。在荣誉面前,他总是谦虚地说,自己的成绩得益于学校团队协作和各族学生的支持,将加倍努力,成为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记 者 唐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