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警徽增光彩


□王雨晴

我是岳阳楼公安分局洞庭派出所的户籍民警,辖区居民约8千人口,具体承担辖区居民新生儿上户、死亡注销、迁入、迁出、身份证办理等业务。整个辖区沿着洞庭湖沿线伸展,有4个社区,辖区内的居民虽不多,但分布广,人员比较分散,我们为了让群众能够更好更便捷的办理户籍业务,根据人员和地区特性采取了相应的业务受理方法。

为了更好的落实公安服务精神,提高群众满意度,我们开通了微信提前告知业务,将派出所微信在辖区内的几个重要微信群推广,需要办理户籍业务的居民可以提前添加微信咨询。今年4月,家住洞庭社区的张某因常年在外地务工,没时间回来办理身份证,也不知道现在居民身份证受理可以异地办理,添加我们的微信进行咨询后,才知道如果证件丢失补领可以在湖南省公安服务平台补领身份证,不用回洞庭派出所来申请,不禁连连称赞道:“你们的服务,让远在他乡打工的人们生活方便了起来。”

为了将公安服务“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落到实处,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细心接待每一位群众,耐心向每一位居民讲解办理业务的流程和资料。4月15日,来了一位居民刘某,称其儿子小罗是2012年计划外生育的小孩,时至今日小孩已经7岁了,一直以虚假信息挂靠在岳阳县一亲戚户口上,最近在信息核查中岳阳县的户籍已被查实违规上户而注销,刘某被学校通知学籍信息已经被冻结,于是才发觉事情的严重性,前来派出所咨询补录小孩户口的事宜。在接到刘某着急的询问后,我先是安抚他的情绪,凭着对户籍专业知识的了解,将户籍补录需要的资料和流程详细的向刘某介绍,并按照他的特殊情况手写一份所需的材料明细,请刘某携带回家,方便对照补充材料避免“多跑路”。4月16日,刘某夫妻把详细材料交过来之后,我当即走访调查,将申请材料第二天整理完毕交由分局审批办结后,便通知刘某前来派出所领取户籍内页。刘某接到电话时惊讶地说:“这么快,您真是太好了,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一定要写一份感谢信好好感谢您!”4月18日上午,刘某来领取户籍内页时还带着一封感谢信,这是我工作七年第一次收到群众的感谢信,其实能够收到群众的一声谢谢,就已经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支持了,这封感谢信对我来说非常珍贵!

(作者系洞庭派出所基层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