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飘香传民俗 盛世欢歌庆端午

——岳阳楼区端午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文艺表演

社区居民包粽子

包粽子比赛、花鼓戏黄梅戏表演……端午节前夕,岳阳楼区传统节日氛围已十分浓厚:端午文化活动菜单已盛上“餐桌”,居民“家门口”的文化家园更是成为了滋养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各类端午传统文化活动已轮番上演。

社区文艺演出 唱热节日氛围

五月莺歌燕舞日,又到粽味飘香时。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欢腾的舞蹈舞出来,为迎接端午节,岳阳楼区各个社区纷纷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让端午文化浸润人心。

6月3日上午,奇家岭街道学院路社区岳磁街旁居民小区人山人海,一片笑语欢歌,一场辖区居民自编自导的“艾叶飘香 粽香情深”文艺汇演在这里火热举行。文艺演出活动在仓田村舞蹈队带来的舞蹈《福门开好运来》中拉开帷幕。表演唱《逛岳阳》道尽大家生活在美好家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黄梅戏选段《送香茶》、花鼓戏《沙家浜》选段“智斗”展示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现场11个节目轮番上演,让观众朋友们喜笑颜开,居民们的倾力表演获得了现场观众的喝彩和掌声,台上台下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大家在一起过节好热闹,非常开心!”奇家岭街道居民彭腊华高兴地说道。

岳阳楼区各社区通过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将爱国情怀和欢乐的节日气氛穿插在文艺表演节目中。用动人的旋律、激情的舞蹈、嘹亮的歌声,缅怀屈原,重温历史,欢度端午佳节。

包棕子活动赛出民俗风彩

又是一年端午到,又是一季棕米香。包粽子、吃粽子是端午佳节的传统习俗,端午节前,各个街道、社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包粽子迎接端午活动。

6月4日上午,螺丝港社区和乐园里欢歌笑语,几张长条桌一字排开,桌子上放着大小不一的盆里放满了泡好的糯米、粽叶、赤豆……一场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比赛即将开始。9点整,计时的钟声一响,整个和乐园沸腾起来,参加包粽子比赛的50余名选手各显神通,挑粽叶、放糯米、扎线、包粽子……有的动作娴熟,包得飞快,灵巧的手指上翻下飞,一下子许多粽子就在他们手下诞生;有的却略显生疏,在老手的指导下,笨拙地包着,虽然包的不完美,但也其乐融融,整个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说是比赛,但更像是一次聚会。

这样的活动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让大家在纪念传统节日的同时,又增加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感情,增强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居民史玉双笑着说,“今天玩的很开心,这样的包粽子活动不仅增加了节日气氛,也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

小区处处洋溢欢歌笑语

艾香端午邻里和,万水千山“粽”是情。临近端午佳节,粽子飘香,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岳阳楼区各个社区开展了端午节送温暖活动,在节前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位困难群众的手中,让辖区内困难居民过上了一个祥和、快乐的端午节。

“谢谢你们啊,还来给我们送这么多东西!”家住新印山的空巢老人颜辉君紧紧握住社区工作人员的双手,激动地表示感谢。芋头田社区是岳阳楼区孤寡老人、留守老人较多的一个小区。为了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过一个温馨的节日,6月4日上午,芋头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带着粽子、牛奶等物资到老人家中进行慰问。 社区志愿者拉着老人的手话家常,了解其生活情况、身体健康情况、子女工作情况等,并详细做好记录。临别时,老人依依不舍地将志愿者们送到电梯口。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有的老人感到孤独,他们需要人去陪伴,我们经常与志愿者一起看望这些老人,为他们的生活增加一份温暖。”

(莫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