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住“牛鼻子” 打出“组合拳”

湘阴洋沙湖街道村庄清洁行动让群众“当家作主”


洋沙湖街道近400家商户“签约”投身村庄清洁行动

本报讯(记者 张小弓)“村庄清洁行动绝非朝夕之功”,3月28日,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50多天后,湘阴洋沙湖街道工委书记黄新凯说出了心中最大的感受。农村环境整治,是个老大难的问题。“老”在陈年陋习,“大”在千家万户,“难”在除旧布新。与此同时,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又是群众之所盼。多年来,乡邻们做梦都想改变门前屋后脏乱差的局面。

事情难办和群众所盼,这道难题如何解?洋沙湖街道给出的答案是,抓住群众主体这个“牛鼻子”,打出村庄清洁“组合拳”。一场关于村庄清洁行动的“人民战争”正日趋白热化。

“环境卫生怎么搞,今天彻底有了数。”日前,参加完《洋沙湖街道商铺公约》集中签订仪式后,商铺老板阳林超表示,沿街商铺是街道的“窗口”,当天签订的公约对出店经营、垃圾收集、禁炮限塑给予了明确规定,与之前隔三差五“自扫门前雪”相比,今后沿街的环境维护变得有规可循。

一纸公约,将商铺经营者吸纳为村庄清洁行动的主体力量。实际上,以“小切口”推动“大工作”、以“小活动”凝聚“大合力”这样的“神来之笔”,近期在洋沙湖屡有发生。通过“大手牵小手”活动,发动师生和家长参与攻坚;通过“争当巾帼志愿者”活动,把街道15个村(社区)的妇女转变为攻坚主体;成立以村组为单位的环卫协会分会,(下转第5版①)

(上接第1版①)

让热心村民“成建制”的成为攻坚主力军;通过“爱我洋沙天天捐”活动,不仅解决了村庄清洁行动中的部分资金问题,也让域外乡友“隔空”参与攻坚……

随着“组合拳”连续有力地挥出,困扰农村多年的卫生“顽疾”正节节败退。86岁的老党员易紫阳说,近段时间来,家家户户承担起了“门前卫生三包”责任,村子变得前所未有的干净整洁。

攻坚初战告捷,但还未到庆祝时。如何让群众长久“挑大梁”为村庄清洁行动源源不断地提供动力?如何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反弹?洋沙湖街道正有条不紊地推行一套长效机制。

抓牢街道派驻工作队、街道机关干部、村干部、村民组长、村妇女组长等主体责任,实现村庄清洁行动党员干部联户全覆盖,确保从街道到村到组到户责任有人担,事事有人管。“我们正与县派工作队商讨制定相关制度,以明确的奖惩举措推动上述人员长久地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人’‘领头雁’和‘主心骨’。”

3月16日,罗塘村二组20多名组员在组长易巨坤的带领下,深入到每家每户搞卫生。途中,有村民陆续自发加入,不久便形成了一支浩荡的“清扫大军”。不止罗塘村,在洋沙湖的每个村社区,近期来都出现了责任主体带头,村民踊跃参与清洁家园的自发行动。

“群众‘唱主角’,是洋沙湖街道打赢村庄清洁行动攻坚战最大的‘底气’。”黄新凯说,到今年6月底,洋沙湖街道将争取创建为全市示范乡镇,同时创建3个示范村、15个示范屋场、75个示范花园、1条示范道路,让洋沙湖街道全域面貌脱胎换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