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文化基因 促进黄茶发展


□赵丈田

茶文化的内涵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茶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架起茶叶和社会资源沟通的桥梁,达到宣传产品、提升品牌、扩展产业的作用。

岳阳是中国黄茶之乡,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君山银针的原产地,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岳阳山水资源丰富,历史积淀深厚,自古就是文人雅士荟萃之地,更有种茶品茶论茶之风,与中华茶文化一脉相承,充分利用岳阳茶文化资源,把茶文化基因植入岳阳黄茶,对发展岳阳茶业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创新旅游模式,加速茶旅融合

登楼赏湖八百里,上岛寻味一杯茶!岳阳黄茶发展的潜在优势,就是加快茶旅融合,打造“登楼、赏湖、品茶” 旅游新模式。

岳阳楼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是三大名楼中唯一保持着清代原构的史迹,因其建造年代之早、自然风光之秀、建筑工艺之巧、词章歌赋之佳而闻名。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

洞庭湖的美景,古人早有总结,清代《洞庭湖志》所载“潇湘八景”中就有“洞庭秋月”“远浦归帆”“平沙落雁”“渔村夕照”“江天幕雪”以及洞庭湖“十影”。1988年8月,“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君山美景尽在茶。君山以湖光山色的秀丽闻名于世,更以君山茶之奇珍举世嘱目。君山茶自古以来得到了文人墨客的推崇,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逐步发展形成为有地方特色的君山茶文化。君山凄美的爱情故事,二妃君山寻舜帝、柳毅传书下龙宫都与茶有关;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小岛,五百亩茶园是非常美丽的风景,无论刮风下雨、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是十分漂亮的一道风景线;奇特的君山银针能直立杯中“三起三落”, 更是引人入胜。把君山岛茶园建成生态旅游观光茶园,可供旅游者参观游览、休闲度假,有风景可观,有茶可品,有纪念品可购。将茶园布局设计、树冠造型、建筑物配套上加强艺术性,由传统农事上升为一种艺术活动,增强观赏、娱乐价值。将茶叶加工厂在加工机械配套、手工制茶示范以及游客自制茶叶方面配套。既便于自身加工的需要,又便于旅游者及中小学生在参观、实践,把茶园和制茶场地作为普及和提高人们的茶叶科学知识和旅游兴趣的场所,君山岛将会以更美的姿态、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展现在游客面前。

当前国内茶文化观光游最成功的典范很多,有杭州西湖茶区、武夷山茶区和黄山茶区都是茶文化观光旅游比较成功的地方。岳阳完全可以借鉴这些成功案例,将君山公园、洞庭湖、岳阳楼景区联系在一起,让游客游览秀美风光时,积极参与茶文化活动,把观光与赏茶、品茶、购茶有机地结合起来。

二、提升文化内涵,做优茶叶小镇

2018年8月,岳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工作方案》,确定创建20个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其中黄茶特色小镇3个。即君山区的“黄茶小镇”(柳林洲街道办事处)、南湖新区的“茶韵小镇”(月山管理处)和岳阳县的“茶香小镇”(黄沙街镇)。

把君山区的“黄茶小镇”建成黄茶生产、加工和旅游一体的茶文化旅游景区,通过对君山茶文化、历史的挖掘,岛上茶区景观的打造,和君山银针产业园、巴陵春黄茶产业园的配套完善,成为以“君山银针”为主线的茶叶加工、茶叶旅游景区。

南湖新区的“茶韵小镇”位于南湖西岸,是历史上灉湖茶的产地,在南湖岸边建设茶园和品茶馆,把灉湖茶基地、岳阳茶博城、圣安寺作为灉湖茶文化基地打造,将会出现新的茶文化旅游亮点。

岳阳县的“茶香小镇”距岳阳市30多公里。岳阳县黄沙街茶叶示范场,系湖南省八大茶树良种示范基地之一。把茶叶基地打造成旅游基地、青少年教育示范基地。在采茶季节,游客可以参与采茶,部分农民和游客参与制茶,把茶区旅游、自采自制结合起来。

岳阳茶叶小镇的核心在于黄茶特色和文化特色,各个小镇应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情况,因地制宜,营造特色精品,打造特色产品。同时,注重开发的多元化,把黄茶产业、旅游观光、市民休闲综合协调发展。

市委、市政府强调,要扎实开展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提高站位抓创建,把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要聚焦标准抓创建,通过创建特色小镇,发展农业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把握原则抓创建,坚持规划先行,突出市场导向,做好结合文章。要强化保障抓创建,各级各单位要制定专门方案,明确任务,工作落实到位。

三、塑造品牌形象,助力产业发展

“岳阳黄茶” 是公共品牌,提出“洞庭山水,岳阳黄茶”的宣传口号,塑造“独特、稀有、高端”的品牌形象。同时根据产品的原料等级、生产工艺等要素,以品类为区分,设立君山银针、岳阳黄芽、岳阳黄叶、岳阳黄金饼四个品类品牌,作为岳阳黄茶的子品牌附属于公共品牌而存在。其中,君山银针作为高端品类品牌,岳阳黄芽、 岳阳黄叶、岳阳黄金饼由参与企业基于品类分级标准自行规范使用。

塑造“岳阳黄茶”的品牌形象。首先,要根据四个品类品牌的特点,制订好相应的标准,使企业有标准可循,有实物参照;使广大消费者了解。其次,要多形式全方位进行宣传,使广大消费者了解岳阳黄茶,了解岳阳黄茶的品质特点和明显的“降糖、润肺、养颜、养胃”功效。再次,要通过举办节会和展销,提高岳阳黄茶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诚信度,把岳阳黄茶和黄茶企业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岳阳的名山、名水、名楼、名茶孕育了灿烂的岳阳茶文化,把文化基因植入岳阳黄茶,综合打造“山、水、楼、茶”, 将进一步促进岳阳黄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