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带“假期综合征”上岗


随着元宵节的到来,多数人带着“假期综合症”回到工作岗位。“假期综合征”指的是人们在长假之后产生的身体疲惫、提不起精神等状态。主要是因为春节期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给身体埋下了健康隐患。怎样才能不影响春节后的工作、如何快速走出春节亚健康状态呢?记者采访市妇幼保健院营养专家罗滔,给大家建议,如何快速走出节后综合征。

适当活动 调节睡眠紊乱

春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是拼车、挤车、驾车,千里迢迢归来,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大吃大喝,迎来送往,不分昼夜,醉眼惺忪。节日期间嗨够了,节后出现反复失眠、早醒,同时又有情绪低落、精神不振。

罗滔建议,节后要科学调节起居,加大运动。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调整睡眠习惯,缓解睡眠紊乱和疲劳。可以在窗帘上加个遮光层,关掉所有带亮光的电器,让卧室彻底黑暗,能有效促进入睡并提高睡眠质量。睡前不要做任何动脑的活动,不要谈论让人兴奋的事情。可以适当做点轻柔活动,比如瑜伽动作,或床上体操,让大脑放松下来。

调整饮食 给肠胃“减负”

罗滔指出,不少人在春节大吃大喝后,体重增长,为了快速减肥,很多人刻意少吃一顿饭,或者只吃流食,这样可能会造成营养失衡。

罗滔说,虽然不应盲目“断食”,但在吃的时候可以注意在饮食上做一些“微调”。如果感到节后肠胃有饱胀感,可以在节后只吃“七分饱”,即在每餐吃到有轻度饥饿感的时候就要停止进餐,摄入日常食量的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即可。此外,在营养搭配上要注意青菜、水果的摄入和粗细搭配,喝茶和山楂水也有助给肠胃“减负”。

科学设置 角色转换缓冲期

节后除了饮食调整,还需要做好精神调节。罗滔介绍,7天长假之后,不少人会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症状,这就是平常说的“假期综合征”。

罗滔指出,应尽快调整作息,放松大脑;适度运动,缓解压力。节后两三天工作强度不宜过大,可适当地犒劳自己。先把必要的、简单的工作做完,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避免出现焦虑、抑郁等问题,给自己角色转换的缓冲期。

本报记者 刘 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