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民营经济逆势破局的“密码”

——岳阳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孙丽芳 通讯员 卢盛勇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节令虽已秋色绚烂,岳阳却仍生机盎然。作为一座蓬勃发展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民营经济在我市经济结构中占据了半壁江山。据统计,岳阳民营经济缴纳了54%以上的税收,创造了74%以上的GDP,贡献了90%以上的技术成果,提供了90%以上的就业岗位,培育了90%以上的市场主体,成为我市经济的重要支撑。

风帆正劲,逐浪前行。翻开岳阳民营经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起笔不凡,落画精彩,逆势破局的“密码”跃然纸上,全市民营企业用智慧和汗水淬炼出的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答卷。

凝心聚力 画好同心圆

我市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全面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利环境和服务保障体系,促使民营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2021年以来,岳阳市民营经济经受疫情冲击和国内经济下行双重考验,全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3296.3亿元,占GDP比重74.9%,实缴税金170.7亿元,占全市总量的54.8%,市场主体总数达43.8万户,高新技术企业达619家,涌现出科伦药业、长康、劲仔等一批知名企业品牌。6家企业和8名企业家分别被评为“新湖南贡献奖”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6家企业入选“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市委、市政府表彰30名优秀岳商和30家优秀民营企业,强化了民营经济人士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这一串关于民营经济的数据,展示的是岳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这一切,离不开各级领导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省委书记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等省领导先后多次到岳阳考察指导民营经济工作。市委常委会议多次研究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市委书记曹普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等市领导多次到企业走访调研,听取企业家心声,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有力促进了“两个健康”发展。

为了广泛凝聚共识,促进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市委高度重视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引领工作,做好民营经济人士的政治安排,积极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宣传推介企业家优秀事迹,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画好最大同心圆。市委统战部邀请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加暑期谈心、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活动,持续开展“我心向党、忠诚为国”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市工商联持续开展“守法诚信、坚定信心”理想信念教育,举办民营企业家“湘粤融合与企业管理创新”培训班、“中山大学——岳阳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家‘赢在未来’高研班”、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班、《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产融创新》讲座等,累计培训民营经济人士4万余人次……一场又一场培训,引导民营企业争做“四个典范”,激发了民营企业正能量。

劲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劲松说:“通过参加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的党建和学习培训活动,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该公司党支部被评为全省非公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

优化服务 乐当店小二

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扎实开展“民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大走访”调研走访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积极推送“解渴”政策,采取“给力”措施,开展银企对接,加强与省、市商业银行合作,探讨创新优化金融产品,出台具体贷款措施,近年来,共组织637家企业参加56场次融资对接会,授信115.5亿元,贷款838家,总额达196.53亿元。

长炼设计工程公司总经理匡晓辉说:“通过统战部、工商联的走访帮扶,解决了我们企业的融资难题,顺利拿到银行贷款3000万元!”

积极搭建维权服务平台,大力推进“首违不罚”和“柔性执法”。出台《关于建立司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常态化协调工作机制的意见》等文件,成立岳阳市工商联法律顾问团,深入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组织企业家参加护航民企开放日,全面落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开展法治体检、“万所联万会”行动,全市44家律师事务所与54家商会、企业建立联系合作机制,精准对接民营企业法律需求,化解矛盾纠纷15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

一系列暖心举措,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汽车行业流通协会党支部书记龚志军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帮助我们协会解决异地车辆落户的困难后,大大提升了协会企业的发展信心,预计今年能新增车辆税费1亿元以上。”

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和“湘商回归”行动。针对国内外岳阳籍上市企业老板,行业知名人士,知名湘商和500强企业中岳阳籍股东和高管等,发动全市广泛征集信息,建立完善湘商数据库,针对特定投资人“量身定制”具体招商方案。

充分发挥市级领导联点异地商会的机制作用,在湘商回归中率先垂范,引导联点商会组织广大会员企业抱团回乡投资。今年上半年,全市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22家,全市185个湘商回湘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300亿元。

在异地岳阳商协会组建招商驻点(联络站),加挂岳阳市招商联络处牌子。围绕我市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招商选资。今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成功引进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市政府签订新兴生物治疗技术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超过70亿元。

成功引进上海中合汇供应链管理集团与临湘市签订建材全产业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50亿元,未来三年投资额将超100亿元;引进投资5亿元武汉兰多公司芦苇制氢项目落户君山区。

纾难解困 开启直通车

进入新时代,如何发挥优势,先行一步,把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市委高度重视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把“企业家沙龙”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委书记曹普华亲自安排部署,并将其纳入常委会工作要点,全市非公经济领导小组研究具体实施方案,相关市领导大力支持、轮流参加。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分行业、分类别下企业收集意见建议,6期活动走访调研企业104家,收集相关诉求及意见建议160多条。有关部门现场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分析经济形势,解读惠企政策,现场答疑解惑,解决实际困难。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优化办跟踪督办,办理情况按月送呈有关市级领导。目前,已举办沙龙6期,为企业解决政策落实、法律维权、生产要素保障等问题66个。借助企业家沙龙的正向影响效应,在活动举办前即已解决问题23个,帮助企业融资贷款共计1.2亿元。除市本级开展沙龙活动之外,12个县市区纷纷跟进,相继开展“沙龙”活动48期,参与企业560余家,收集问题776个,办结问题635个,极大优化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

为破解我市芥菜产业发展困境,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多次深入华容县、君山区走访调研,赴外地考察对接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并邀请来岳投资合作。同时,举办“讲诚信守法,做良心产品”专题讲座、“百会千商”助力华容、君山芥菜产业集中采购活动、芥菜产业专场沙龙活动,其中,集中采购活动现场销售额近500万元,为华容、君山芥菜产业加油鼓劲。

湖南福尔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面临资金困难,在召开企业家沙龙第二天,银行就放贷1500万,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君泰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凡泰矿业的产权保护问题,属于改制时的历史遗留问题,通过企业家沙龙强力推进,2个月即得以解决。公司董事长阮炎林感慨:“企业家沙龙活动非常及时、非常贴心、非常给力,通过面对面交流、心连心解困,彻底打通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壁垒、有效改善了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推动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与问题,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和防风险能力,提升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回报社会 共唱奉献歌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我市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脱贫攻坚”中,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行动,1150家民营企业帮扶项目2303个,投入帮扶资金3.8亿元。持续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参与企业289个,帮扶村255个,帮扶项目173个,投入资金达4.55亿元。深入推进“帮扶千村、破零倍增”专项行动,80家企业(商会)重点帮扶80个薄弱村,实行村企携手、一对一帮扶。全市民营企业吸纳就业240万人,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特别是脱贫攻坚行动中,创建了“扶贫车间”1000多家,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5万多人。

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部总经理李国武说:“自万企帮万村行动以来,十三村致力产业帮扶,为贫困户输血造血,解决了就业300多人,人均增收2.5万元。”

在“同心抗疫”中,广泛动员民营经济人士参与抗疫斗争,累计捐款捐物5000多万元,充分彰显了民营经济人士在关键时刻的独特作用,一批商协会和民营企业获评全国、全省抗疫先进。

在“防汛救灾”中,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用实际行动支援防汛一线,参与抗洪救灾,众多商协会、民营企业到一线慰问防汛人员,累计捐款捐物6000余万元。

广大民营企业家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靠奋斗出彩,是岳阳发展当之无愧的骨干力量!

千帆竞发出洞庭,风雨同舟济沧海。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岳阳市将更加倾情、倾力、倾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让民营企业发展空间更广、体质更强……一家家茁壮成长的民营企业,势必成为推动岳阳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强劲助推“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扬帆起航,不断驶向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