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腴酒家


◎袁 渊

写味腴酒家,我感到有点难写,毕竟,那鲜透舌尖、触动心灵的味道,一晃远离我们已经二十多年,一去不复返了。

改革开放的初期,岳阳作为湖南的一个开放城市,来旅游的人数日益增多,很多来岳阳旅游的中外游客,都会慕名到市中心南正街的味腴酒家品尝美味: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谁为天下士,饮酒楼上头。

说起味腴酒家,我们要追根溯源到更久远的年代。它的创办人是周权姐弟三人,周权,祖籍江苏江都,曾经在常德天然酒楼当学徒,出师后,他一个人又到处学艺,经过十几年的打拼,直到一九三六年,他才来到岳阳,在南门外租房,创办了味腴酒家。酒店的名字来源于:委命供己,味道之腴。

周权有着江浙人的灵光,创办之初以江浙风味的高、中档酒席为主,兼营岳阳地方小吃,辅以的汤包、烧卖,居于岳州四大酒店之冠。 两年后,岳阳沦陷,味腴酒家被迫停业。一九四五年日寇投降后,周权在天岳山租赁了一块地皮,建起一栋两层的店堂,于一九四七年春,重新挂起了味腴酒家的招牌。味腴酒家开张后,不仅保留了原有的江浙菜肴,还增加了京菜、湘菜、川菜等菜肴,满足了不同口味食客的需求。

这一时期,味腴酒家以经营高档菜为主,鱼翅、海参、燕窝、熊掌、鹿筋一应俱全。制作工艺极为讲究,选料严谨细致,菜肴四季有别,让食客不时有新鲜感,抓住了食客的味蕾。麻辣仔鸡嫰而不生,脆而不老,招牌菜金钩鱿鱼形似金钩,更是色香味俱全。味腴酒家逐步形成了湘菜中三大流派之一的湘北流派。

那个年代,味腴酒家就有了营销的理念,可送点菜送上门,可配制半成品送上门,也可以派厨师到家里现行烹制,味腴酒家一度成为达官贵人的饮宴之处,文人墨客的雅集之所。

一九五六年公私合营后,味腴酒家改为爱群饮食总店第一分店,一九六五年又易名为木兰饮食店,文革期间停办,原址上建起天岳山电影院。

一九八○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味腴酒家再次隆重开业,地址选在南正街。味腴酒家的这次营业,与一九四七年比较的话,有了两个不同点:周权再不是味腴酒家的老板,其次,这一家老店现在是华美宏大,再不是一个小打小闹的私人酒家,而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大酒店。

一楼门面主要经营特色地方小吃,菜式推陈出新,品种齐全、口味独特。南正街上人声嘈杂,喧闹非凡,离店铺还有几十米的距离,过路的人就能闻到美食诱人的香味。二楼的大厅宽敞明亮、舒适宜人,正墙上高挂大型工笔画—岳阳楼全景,还有文人墨客留下的诗句。食客坐在大厅里,既能欣赏洞庭湖的风光,又能畅饮岳阳龟蛇酒,更有味腴堂菜的佐餐助兴,其乐无穷。

味腴酒家的堂菜,也有了不同的变化,以小水产、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和时新小菜为主,并保持原有的名菜四十余种,如红烧龟肉、烧鳝桥、溜鳝丝、烹鳅鱼、炒鳝糊、松鼠桂鱼、清炖水鱼等特色的名菜。味腴酒家在烹调上讲究爆、溜、炖、蒸、烩、汆,从而达到鲜嫩、清淡、雅脆的口感,曾创制出一桌闻名天下的“巴陵全鱼席”。

八十年代,空闲的时间,我经常到味腴酒家吃早茶,味道好,价格不贵。味腴酒家的早茶品种中,我情有独钟小笼汤包,吃汤包有十二字的秘诀:轻轻移,慢慢提,先开窗,后喝汤。小笼汤包的皮是薄薄的,透亮如一张纸,张嘴咬一口,里面鲜美的汁水便流入口中,那浸了汁水的肉团,不肥不腻,入口爽滑。

一九九三年,味腴酒家被原国内贸易部评定为中华老字号。不久,味腴酒家因企业改制,不复存在,一栋居民楼替代了味腴酒家,其一楼被砌成了一排临街的店铺,一楼过道摆了个米粉摊,生意不错。路过南正街,到了饭点的时间,我总会到这个小摊位吃上一碗肉丝粉,用以想念味腴酒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