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乡村 看变化 凝共识

——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喜看农村人居环境新变化”


委员们在临湘市羊楼司镇新屋村视察。

委员们在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三洲村视察。

金秋的巴陵大地层林尽染、叠翠流金。

11月5日,由市政协主席会议领导、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具体承办的“政协委员喜看农村人居环境新变化集中视察”活动举行。市政协主席会议全体成员、部分省市县政协委员分作两组,深入村庄屋场,切身感受我市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一年来,农村人居环境所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

每到周末,群山环抱的临湘市羊楼司镇新屋村“绿叶星辰”专业合作社种植园,就会迎来一拨又一拨城里来采摘新鲜绿色蔬果的市民,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如火如荼。行走在新铺的柏油乡间小道,呼吸着山野清新的空气,委员们感叹,农村不仅人居环境发生了变化,同时也探索了一条乡村产业发展之路。徜徉在汨罗市汨罗镇瞭家山社区集中建房点,道路两旁茶梅、紫薇、红枫林立,这个依山而建、依势而行,具有楚韵风格的绿色果园式建筑群,让委员们流连忘返……

从岳阳县龙湾村、平江县马头村、汨罗市瞭家山社区、湘阴县望星村,到屈原区三洲村,从临湘市新屋村、云溪区桃李村、华容县紫南村,到君山区沿江村,委员们穿行在高速公路连接起来的一个个乡村,边走边看、边问边想,为一年来的巨变点赞,也在思索持续保持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的大课题。

“我既是一名集中攻坚行动的参与者,又是一名整治成果的受益者。”市政协委员、临湘市羊楼司镇副镇长李艳说,我们能够看到的是农村旧貌换新颜,出行更便捷,而更为深刻的变化是村民们的素质在不断提升。“大家环境意识增强了,保护绿水青山已成村民们的共识”。

改善人居环境只是抓手,更重要的是要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在市政协常委、民建岳阳市专职副主委郝纯看来,一年来的整治成效有目共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想接下来要做的是,探索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另一方面,要在做强产业方面下功夫,让农民朋友富起来,农业强起来,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共享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今年以来,市委聚焦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产生了重大影响、引起了广泛关注。

本报记者 周小平

艾 杰

省政协委员、岳阳晚报社社长助理

“父辈那时向往的是大城市。而如今,新农村却是我向往的地方。如果你有空,一定要来我们岳阳的新农村走一走、看一看。”

沿着G240线一路而行,所到之处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顺着廊道,眼前的一切景象,都让委员们觉得好像来到了一个个旅游景点,惊诧之余又很是兴奋。

来到营田义南村的“绿色银行”时,所有委员更是眼前一亮,这恐怕是一路行来所见最具特色又不得不说的了。通过绿色银行的积分兑换生活品,各种可回收的垃圾可以兑换相应的积分,采取这种推行分类减量已经达到60%,垃圾分类从习惯开始。

作为一位来自新闻出版界的省政协委员,我想我要做的,是通过媒体力量,进一步宣传我们岳阳美丽乡村的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鼓与呼,引导外出本土人才返乡创业,吸引更多的各类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从而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田 军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

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我委承办了这次政协委员视察活动。这次活动坚持践行“一线工作法”,组织60多名省市县政协委员分成两个组,利用一天的时间,视察范围覆盖除中心城区外的其他各县市区。这次活动不听汇报、不开座谈会,采取边听边问、边看边议的方式,目的是让委员们通过“看、听、问、思”的方式,深入村庄屋场,走进农家小院,现场感受变化、了解实情、问需于民、献计于政,进一步为市委决策部署凝聚共识,宣传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发动委员继续为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视察过程中,委员们无不为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所惊艳,为市委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决策点赞,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而欣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通过课题调研、专题协商、提案督办、界别活动等载体,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杨 善

市政协常委、君山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岳阳市委副主委(兼)

这次实地察看了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处处红墙碧瓦、鸟语花香,我们真切感受到今年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取得的丰硕成果。

就君山区沿江村的人居环境整治而言,我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一是村民的思想觉悟更高了。过去“各人自扫门前雪”,现在大家都爱美向往美,除了做好自身,大家对表现欠佳的家庭“品头论足”,监督改进;二是村民的主动参与意识更强了。从过去的“干部干、群众看”变成了“自己的事自己办”,许多村民主动请缨,义务参与拆除“空心房”、清理沟渠塘坝和垃圾清运等工作;三是乡风文明的氛围更浓厚了。沿江村设立了乡风文明公示栏,对“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做得好的红榜表扬,对违反规定的黑榜批评,形成了很好的舆论导向。

綦小广

市政协委员、团市委副书记

农村的天更蓝了、水又清了、房屋变整齐了,老百姓的笑容增多了。

规划设计做到了问需于民。我们了解到,这次参观的县市区、乡镇和村在做规划的时候,都召开了村民大会,广泛听取农民群众意见,一些地方还就某个具体问题多次上门与村民沟通,做到了从尽量便民的角度进行整体规划设计。

项目推进做到了问计于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工作人员向周边百姓请教,并积极发动他们参与其中,使所有难题迎刃而解。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三洲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就是集合群众智慧、调动群众参与的一场“人民战争”,实践证明效果非常好。

工作成果做到了问效于民。在汨罗市汨罗镇瞭家山社区,集中建房的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赞不绝口,还自发购买五星红旗挂在门前,表达自己对党和政府的感恩。这是“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的生动写照,值得推广。

李立平

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副局长

这次视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做到既很宜居又很美丽。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镇村实施、群众主体”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集镇与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立足于“建设美丽乡村”,村镇规划设计起点比较高,比较实。没有修宽马路、大广场,没有大拆大建,不搞过度“穿衣戴帽”,注重村庄景观协调与文化传承,留得住乡愁。二是加强产业引领,做到既能安居又能乐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现代农业、科技产业。这些美丽村庄都是我市集中建房的典型,把集中建房与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景观农业、电商微商、旅游产业紧密结合起来。三是强化长效机制,做到既管当前又管长远。做到三结合,即政府引导与村民自治相结合;规范建房与环境整治、移风易俗要相结合,农村环境包括卫生、文明及治安等方面;财政投入与多方融资相结合。

詹景春

市政协委员、湖南迈清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农村垃圾靠风刮、农村污水靠蒸发”,这是我儿时对农村的记忆。今天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集中视察活动,走进美丽的示范村,看到村道平坦,房屋崭新,一步一景、生机勃勃,仿佛人在画中游,美不胜收。作为一名环保行业的从业者,收获和感受更多。我认为,市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实现了两个方面的目标。一是实现了“生态人居”工程,对村庄的危旧房和“空心房”连片拆除,安排集中居住,做到了统一规划,建成了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新农村。坚持保护为重,各村各屋场结合了实际,突出重点,注重挖掘传统农耕、人居等文化丰富的生态理念。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建设。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形成了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特色。二是实现了“生态环境”工程。视察组所看到的村全面推行了户集、村收、镇运垃圾集中处理的模式,合理设置了垃圾中转站,做到户户有垃圾桶,确保乡村清洁。

李 敏

市政协委员、市文联副主席、市摄影家协会主席

这一次,我们用了一天时间,跑了四个县区的四个村庄。一路看碧水青草,听鸟语呢喃,清风扑面,赏心悦目。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农村翻天覆地的新变化,无不为此感动。

在临湘羊楼司镇新屋村,到处所见是一幢幢别致农居,环境卫生清洁、摆放有序整齐;在云溪街道桃李村农民家里,物品收拾得井井有条,房前屋后是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在华容治河渡镇紫南村,齐整统一的民居风格、宽大的水泥坪、幽美的屋场环境,满满的幸福感写在村民们幸福洋溢的笑容里;在君山广兴洲镇沿江村,房屋连线成片,绿化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洁和幽静恬雅的江堤景色融为一体,令人心旷神怡。

过去 “脏乱差”,已然了无踪影,现代的花园民居,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一幅幅生态宜居的乡村图景正徐徐展开……

牛琳芝

市政协委员、市气象局科技服务中心工程师

蓝天下、碧水旁,巴陵大地处处展新颜、换新貌,深秋阳光衬托下的农家小院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安乐祥和的景象。

通过沿长江岸线的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视察,我认为,我市农村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生态环境更美了,站在长江大堤上,“一碧千里”“极目楚天舒”的盛景令人遐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农村“颜值飙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大大提高了。二是农村风貌管控、村庄规划使当地人文得到了展示,给旅游和文化发展带来了更好的前景和希望,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供了契机;三是农村特色产业化发展带动了经济发展,繁荣了农村市场、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视察过程中,我与当地基层干部交流、普通群众闲聊过程中,他们都为市委、市政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点赞!委员们也都为市政协开展这次视察活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