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红利为小微企业“鼓劲”


本报讯(记者 刘 革 通讯员 黎 牧)“今年公司享受到各项退税减税50多万元,税惠政策的支持有效减轻了资金周转压力。”近日,湖南德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汉标在税务部门帮助下,成功办好了一笔留抵退税。他表示,企业将用好税惠政策,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扩大生产中,增强企业竞争力。

小微企业稳定,市场才有活力。今年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不仅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还在退税进度上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岳阳市税务部门及时回应小微企业诉求,优化支持小微企业的税费服务举措,为小微企业添动力、强活力。

“提高矿泉水质量,设备是关键。公司要按照新国标生产最高标准的饮用水,就要购进新设备,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给了我们‘上新’的底气。”湖南南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勇在申请到23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后高兴地说道。

南山矿泉水是一家有20多年经营历史的小型矿泉水生产企业,凭借300米深的地下水源优势,产品质量受到市场认可,为国内多家大型饮料生产企业提供代工服务,并且正在运营新饮用水品牌。受益于留抵退税政策的支持,公司按照最新的矿泉水国标,升级了一套高标准水处理设备,并新增了就业岗位20多个,后续还将继续增资扩产。

“经过税务部门的辅导,退税申请后很快就到了账,及时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岳阳钟立达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远达表示,该公司主要从事化工产品销售、铁路货物运输、道路货物运输等,因贷款购买了8台铁路运输槽罐车形成了留抵税额,46万元退税资金的迅速到位,给了受疫情影响经营不景气的企业有力支持,这笔资金将用来支付员工工资、开拓销售市场。

同样享受退税政策红利的还有岳阳双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主营建材、装饰材料、五金产品和机电设备销售的企业,受疫情影响,销售渠道梗阻、物流成本上涨。自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该公司向税务部门提交了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由于不熟悉操作流程,便通过网络向新港税务“云团队”寻求电子税务局远程指导,在“云团队”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很快便收到1.6万元退税款,及时享受了国家的退税礼包。

小微企业期待迫切,税务服务跟进更快。为确保退税政策直达快享,岳阳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精准定位,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退税“锦囊”,抽调业务骨干“在线+上门”为企业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辅导,推进政策宣传全覆盖。同时,优化办理流程,缩短退税时间,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联动互通,让退税“红包”及时落袋,确保政策红利及时释放。

“岳阳税务部门将持续实施有力有效措施,全力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在实处、惠及企业,让市场主体及时充分便捷享受政策红利,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岳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