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岳阳楼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主题日活动举行


本报讯(记者 刘 革)6月15日上午,岳阳楼区“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主题日活动在巴陵广场举行。

此次活动旨在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力度,全方位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态势,提高社会公众的金融知识水平、风险识别能力和依法维权意识,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活动现场通过搭建宣传舞台播放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片,设立咨询点,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开展集中宣传,让防非宣传教育“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一步了解非法集资的危害性和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法律后果,主动远离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国家法律严厉打击的经济犯罪行为。近年来,非法集资活动呈现频发、高发态势,严重扰乱金融秩序、威胁经济安全、影响社会稳定,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党委政府高度关注。岳阳楼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坚持防范和打击双向发力,注重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依法稳妥处置了一批案件,消除了一批风险隐患,为群众累计挽回损失近2亿元,兑付债权人3000余人,潜在风险隐患和发案数量大幅降低,非法集资风险整体平稳可控,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岳阳楼区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广大市民朋友应切记“你惦记他的利息,他贪念你的本金”“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参与非法集资法律不保护、政府不买单,责任自担、损失自担。大家要切实提高防范意识,依法保护自身权益,牢固树立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理念,真正做到珍惜辛苦钱、守好血汗钱,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共同守护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