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代办养老保险,8名老人被骗60万元

岳阳楼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诈骗案


“缴纳手续费,把社保办进央企,还能立马领取退休金。”许多老年人殊不知这美好的承诺背后竟是谎言连篇。6月13日,记者从岳阳楼公安分局获悉,枫桥湖派出所成功侦破一起谎称代办社保的养老诈骗案件,8名老年人被骗近60万元。

5月29日,市民张爹向民警反映,自己被“朋友”给骗了。

据张爹反映,他已到退休年龄,但是由于一些原因,养老保险未能按时缴纳,自己正为退休后的保障而烦忧。经朋友介绍,张爹在一年前认识了一个有“能耐”的朋友李某武。李某武自称有“门路”,可在本地一家央企内办理社保,办好之后每个月都能享受到厂内退休职工的待遇。

听到李某武的承诺,张爹为自己和老伴缴纳了“代办社保”手续费17万元。办理之后的一个月,就在张爹的期待中,他和老伴的银行卡里收到了李某武承诺的退休金。后续的几个月,退休金也如约发放,张爹的心终于落了地。然而,好景不长,2022年春节过后,张爹和老伴却再也没有收到退休金了。当他再和李某武联系才发现,李某武已“人间蒸发”一般,联系不上,也找不到人。

在接到张爹报案后,枫桥湖派出所又陆续接到数名老人报警,反映自己遭遇“代办社保”诈骗。经走访调查,民警得知李某武自称有“熟人门路”,可以为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代办央企职工社保,前后与8名受害人签订合同,各收取8万元“手续费”,并承诺可在3个月内完成办理。为了获取受害人信任,李某武每月定期在银行柜机向办理社保的“受害人”转款,营造办理成功,按月领取退休金的假象。直到2022年春节期间,手头的资金消耗一空,无法再向受害人转账“退休金”,李某武依旧以“社保局介入调查”等为由欺骗受害人,以期稳住蒙在鼓里上当受骗的老年人。直至最终难以自圆其说,李某武也在受害人中彻底消失。

6月2日,警方将四处躲藏的李某武抓获。据李某武交代,其本人并无代办门路,数年前,自己也曾遭遇过类似诈骗。因儿子赌博欠下10余万元债务,自身经济困难,为了给儿子还账,便想到了以“代办社保”为幌子进行诈骗。而这些违法所得也已用于还债和个人开支。

目前,嫌疑人李某武已被岳阳楼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本报记者 侯 勇 通讯员 李 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