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保健院

助肺动脉高压、肺出血 患儿成功脱险


本报讯(秦素芳 余 芳)日前,陈宝宝在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经过11天的积极抢救,终于顺利出院,宝宝的家人喜极而泣,连声道谢:“你们是我孩子的救命恩人!感谢你们!”

5月26日,一名36周早产儿,生后气促、呻吟,在岳阳市唯一一台新生儿移动ICU转运系统救护下,被转入岳阳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挂靠岳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患儿生后呼吸困难逐渐加重,患儿一入院新生儿科抢救团队随即进行了床旁胸部摄片,初步诊断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属于早产儿危急重症。医生立即予以气管插管,进行肺表面活性物质替代治疗,在用药过程中发现患儿气管导管内涌出大量血性液体,患儿并发了严重的肺出血。院内立即启动新生儿危重症MDT团队指导患儿诊疗,各班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及病情变化,患儿的呼吸困难得到了极大的缓解。但是当晚18时左右,患儿再次出现发绀、血氧饱和度不稳定,医生对患儿查体,清理气道后无血性液体涌出,经彩超提示考虑肺动脉高压,救治难度再次加大。抢救团队立即对患儿启用了一氧化氮(NO)吸入疗法,联合呼吸机治疗。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终于在经过新生儿科团队的精心诊治和护理下,患儿逐渐撤离NO吸入治疗,从有创呼吸机过渡到无创呼吸机,再过渡到高流量给氧至停氧,逐渐转危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