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身边 校园守护

“红十字生命教育·校园健康守护”行动走进岳阳


图为活动现场专家为学生开展健康体检。

本报讯(记者 李弈萱 通讯员 谌可文)6月15日上午,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省红十字会、市教育体育局、市红十字会举办的湖南省2022年“红十字生命教育·校园健康守护”行动岳阳站暨岳阳市“百校千师·护苗行动”培训启动仪式在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附属小学举行。

此次活动旨在全社会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命理念,帮助改善和提升校园卫生健康管理水平,提高青少年儿童的健康素养,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增强学生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培养自救互救和自我保护能力,助力“健康岳阳”建设。

活动中,应急救护员为老师们讲解了心肺复苏、创伤包扎、手指操等应急救护知识,并进行急救法的实操培训,通过实践参与互动的方式,加深了学生们对生命教育和应急救护知识的印象。同时,由市教育体育局、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者协会举办的岳阳市“百校千师·护苗行动”救护员(CPR+AED)培训班上午在湖南民院附小开班,该校50余名老师参加了培训。

中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范春林,通过阐释面对心脏停搏的人“要不要救,敢不敢救,会不会救、能不能救”这四个问题,教会大家懂得在生命发生意外时,用自己的一双手、一张口做到“要救、敢救、能救、会救”。范春林用娴熟的手法为老师们示范了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电击除颤。随后,学校老师分为五个组,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心肺复苏实操训练。老师们纷纷表示,“红十字生命教育·校园健康守护”行动有效提升了校园应急突发情况下的急救能力,能为在校儿童身心健康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保驾护航,推动了学校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今天老师教了我们急救法,我觉得很有用,以后说不定可以帮助到他人。”该校五年级的张同学表示,学习这样的课程很有必要,不但提高了自己的安全自救意识,还学会了意外发生后如何来应对。实操活动后,市中心医院的专家还为学生开展了身高、脊柱、骨龄等健康体检。

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秘书长、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者协会会长徐湘平告诉记者,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精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积极推动和实施“救在身边 校园守护”行动,通过“博爱校医室”等项目对校医、体育教师、班主任等重点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进行培训。活动将在全省100所中小学校中广泛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健康体检、心理咨询等,我市将陆续在10多所学校中培养1000多名教师掌握急救知识,为10000名学生进行体格检查,让师生们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帮助改善和提升校园卫生健康管理水平,提高青少年儿童健康素养。

救人要这样做

“人们看到的街头猝死,绝大部分属于心源性猝死。”专家表示,心肺复苏急救非常重要,18岁以上成年人都应学会心肺复苏技术。学会识别心跳骤停的病人是心肺复苏急救的第一步,接着要掌握正确的施救,包括使用AED。

基础心肺复苏(CPR)是一项专门针对心搏骤停患者的徒手组合治疗术,其主要目的是通过胸部按压迫使患者心脏泵血,重新建立有氧血液循环,通过人工呼吸给患者输送氧气,以避免其器官缺氧坏死,进而挽救患者的生命。

情景模拟:路遇昏倒者,先拍打昏倒者的双肩,同时呼唤“你怎么了”,如无反应,立即查看胸廓是否起伏,有无呼吸,开始计数1001数到1007。如无反应,立即向周围人呼救,协助拨打120、寻求地铁工作人员帮助。呼救时要注意明确呼救对象,如“请穿红色/白色衣服的先生帮忙打120,找工作人员拿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来帮我”!

怎么施救:两人施救,一人在患者右侧进行心肺复苏,方法为用手掌根部,置于双乳头连线的中点位置,快速、用力、持续按压,边从1念到30。另一人携带AED到达后,在患者另一侧放置AED并大声报“AED到”,同时进行开机操作准备。第一人继续进行按压,随后马上实施A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