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好书记 赤子忠心建家乡


八年前,时任华容县委统战部副部长的郭忠培,看到自己家乡的落后面貌,毅然辞别机关回乡当起村官,带领乡亲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使兔湖垸村从远近闻名的落后村蝶变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村曾是湖南省土地承包到户的“第一村”,是全省土地改革的“小岗村”。但八年前,由于生产经营墨守成规,乡村治理停滞不前,导致人心涣散,工作推不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1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落后村。郭忠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4年,他请辞县委机关正科级干部,回到兔湖垸村,当起了村党总支书记。

“我始终不忘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一名共产党员,时刻希望能尽自己的能力和努力,为农村的发展出点力,为家乡的人民做点事。”郭忠培说。

乡村要振兴,党支部这个“车头”很关键。郭忠培带领党员干部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新硬化村组主干公路19.5公里,拓宽公路6.3公里,疏洗沟渠2.2万米,建成高标准农田5000多亩,改造农电主网30多公里。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根基,产业旺才能百姓富。郭忠培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发展药食同源中药材、绿色优质水果和乡村休闲游等特色产业,创办了健来富中药材、兔湖顺水果等5个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近5000亩,亩平产值超过5000元,纯收入在2000元以上,村集体收入连年攀升,到2021年已达到78.3万元,今年有望超过100万元。

同时,为着力创新村务管理,郭忠培借鉴外地经验,实行考评积分管理,制定村规民约,每两年修改一次,用制度激励村组干部带头出工出力,家家户户移风易俗,义务开展村庄建设蔚然成风,村民获得感满满,也让制度有了更旺盛的生命力。

现在,村民笑容多了,腰包鼓了,兔湖垸村荣誉也纷至沓来,先后获评岳阳市文明村、岳阳市美丽村庄、湖南省卫生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岳阳市平安村、华容县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郭忠培也获得了岳阳市乡村振兴带头人、岳阳市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刘 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