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强劲支撑稳住经济大盘

——二论稳住经济大盘誓夺“大会战”胜利


悦 声

“稳住经济大盘,要始终把高质量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近日,市委常委会专题传达贯彻中央、省稳住经济大盘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市委书记曹普华反复强调要“突出项目为王,跑出加速度”。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疫情冲击,中央对稳住经济大盘有明确要求,省里有专门部署,岳阳有迫切需要。分析前1-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岳阳稳居全省前列,经济发展“能稳住、有压力”。省委、省政府对岳阳寄予厚望、委以重任:“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发展指标要做快做大做强,发挥好稳定全省经济的‘压舱石’作用”。信任就是责任,期待应是动力。我们必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项目建设的“加速度”,稳住全市经济发展“基本盘”。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尤其作为重点项目,是扩投资、稳增长、优供给、补短板的重要抓手,也是高质量发展提供“第一支撑”,具有鲜明的聚集效应、带动效应和引领效应,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重要动力、强劲支撑。必须坚持项目为重,集中精力抓项目谋划,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确保“全年GDP突破48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85亿元”基础上,全力挖潜、增效、强能,争取更大突破。

项目兴,企业稳,经济大盘才会稳。近期,中央、省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大盘的政策措施,我市也打出了一套稳增长“组合拳”,如市政府发布了纡难解困38条,海关出台了促外贸27条,财政拿出稳增长19条,银行则从11个方面加强金融支持等,新一轮政策“窗口期”已全面打开,涉及面广、含金量高。当务之急是抓好落地、尽快落实,加强对接政策争取项目,落实优惠政策扶持项目,加快把政策红利转化为项目优势,转变为发展实效。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我们要把握国家宏观政策靠前发力窗口期,抓住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建设的重大机遇,找准政策的结合点,加紧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上水平的大项目好项目。突出大力推进产业投资,持续招大引强、扶优培强。乙烯项目要确保下半年开工建设,己内酰胺项目明年3月要试生产,中南大学变形镁合金、光电新材料实验室项目要按期落地;近期签约的中联重科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则要加快落地、尽早开工,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同时要加快推进一批交通、能源、城建、水利等项目建设,抓紧做好常岳九、长九铁路等重大工程前期工作,力争提前实现投产计划任务。

聚焦项目持续发力,要扩充增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各地各部门要紧盯项目的“源头活水”,一以贯之大抓招商,坚持“一号工程”、“一把手”抓,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要着力推进签约项目落地成势,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成达产;要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始终保持引进重大项目的强劲态势,打造转型跨越、加快发展的强大引擎。

百舸争流,激流勇进。当前既是“窗口期”、关键期,更是攻坚期、考验期。全市上下要聚精会神抓项目、稳增长、促发展,全力以赴打好项目建设强攻战,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稳好经济大盘向前进,以岳阳一域之光为湖南全域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