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普华在2022年市总河长会议上强调

坚决扛牢河湖长制责任 努力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岳阳

李挚讲话


本报讯(记者 李亦恩 刘敏文)6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曹普华主持召开全市总河长会议。他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坚决扛牢河湖长制工作责任,努力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岳阳,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李挚讲话。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领导刘启峰、邱虹、李建华、谢运策、谢胜、李美云、李劲松、陈阁辉、黄伟雄、魏淑萍在主会场参会。

曹普华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着力治污、减排、洁水,护岸、丰草、清湖,全市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曹普华强调,要始终牢记嘱托,坚决“有担有为”。治水管水是国之大者、市之要情、民之关切,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守水有责、管水担责、护水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把治水兴水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提升治水能力和治水体系的现代化水平,懂水情、善治水、兴水利;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河湖水环境突出问题,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生态环境。要始终系统施策,彰显“有能有效”。要维护河湖水健康,突出河湖问题整改,突出河湖水质提升,突出河湖环境改善;要发掘河湖水活力,以集约节约提升利用效能,以绿色示范倒逼产业转型,以美丽河湖带来美丽经济;要提升河湖水品质,持续推进长江禁捕,弘扬传承河湖文化,强化群众评价检验;要守护河湖水安澜,发扬“善防”传统,锤炼“能防”本领,突出“统防”重点,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始终严实于行,确保“有名有责”。要履职提标,坚决按照河湖长巡河履职规范要求,推动巡河巡湖提质提标;要督导提档,充分发挥河长办组织、协调、分办、督办作用,用最严格的考核制度来约束领导干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严实的高压态势;要保障提级,加强江河湖库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强化考核督导作用,建立完善河湖长制奖励激励、选人用人、问责追责等机制,确保工作“有人管、管得好、管长远”。

李挚在讲话中指出,人水和谐理念要入脑入心,统筹抓好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生态、优化水环境、确保水安全等工作;日常巡湖巡河要走深走实,进一步强化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突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突出问题整改要见行见效,举一反三推进河湖管护中存在的点、线、面问题整治,确保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河湖监管执法要从严从紧,立足长效常态,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管用的河湖管理机制;年度目标任务要落细落地,紧盯年度重点任务,强化部门联动,确保年度工作任务100%完成;防汛备汛工作要抓牢抓实,对山洪危险区、地灾隐患点、中小河流低洼地段、城镇易溃易涝点,以及周边范围的山体、坡体、水口、农民自建房等进行“全面深度体检”,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

会上,市河长办汇报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市直有关单位和县市区负责人汇报了相关工作。